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III类精密进近着陆卫星导航技术

2021-11-08

 

卫星导航精密进近着陆系统被民航界视为提高繁忙机场运行效率、保障复杂机场运行安全、解决机场全天候起降和终端区高密度运行难题的关键。考虑到精密进近与着陆飞行阶段对导航性能的严苛要求,卫星导航精密进近着陆系统面临复杂飞行条件下的动态定位精准性、多元故障完好性、飞行引导灵活性三大挑战。美国及欧洲等国通过高等院校、研究机构、企业和管理部门的联合攻关,完成了单星座单频卫星导航精密进近着陆技术攻关、设备研制和应用实施工作,但仍然存在卫星几何分布较差、易受电离层风暴影响、系统可用性不足等难题。多星座多频卫星导航系统可提供更多测距源,有效改善卫星几何分布,并消除电离层导致的差分校正误差。因此,多星座多频卫星导航精密进近着陆系统具备更高的全球可用性,是提高繁忙航路和终端区的空域容量、降低气象和地形条件复杂机场的最低运行标准的重要手段。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支持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五十四研究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二十研究所和民航局空管局技术中心等单位联合开展了“III类精密进近着陆卫星导航技术”(项目编号:2017YFB0503400)研究,针对我国东部繁忙机场和终端区高密度运行下的效率提升、西部高原机场复杂条件全天候运行下的安全保障难题,面向卫星导航向未来多星座、多频方向演化的发展趋势,支撑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航空应用的重大需求,开展支持III类精密进近着陆引导能力的卫星导航精密进近着陆关键技术研究,重点突破新信号体制的质量监测技术、电离层异常模型监测技术、环境干扰检测与减轻技术、机载多故障综合监测技术、自动着陆安全引导技术等,研究卫星导航着陆系统性能与运行需求,自主研制满足III类需求的卫星导航地基增强地面系统工程样机和机载多模接收机原型样机,提出满足III类需求的卫星导航着陆系统标准体系,搭建实验室和外场试验床,并在机场对系统功能、性能及其标准规范进行示范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