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硅PIN辐射探测器

2021-05-19

 

硅PIN探测器,主要应用于对带电粒子和高能射线的探测及能谱分析,现已取代金硅面垒型探测器,是市场的主流产品。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电子工程所和材料研究所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高分辨耐辐照硅探测器的研发与产业化应用”项目的支持下,成功地研制了耐高压和高能量分辨两款硅PIN探测器(图1),各项性能指标与进口产品接近,在低本底αβ计数器、 αβ气溶胶监测仪、表面污染仪、测氡仪等仪器设备上使用效果很好(图2),一致性和可靠性方面可替代进口产品。该产品可进一步拓展到核安全及材料辐射防护、反应堆与核电站工程的泄漏检测,核医学与放射医学检测,放射性环境调查与监测等领域。
硅PIN探测器的主要技术特点:①能量线性好,输出脉冲幅度与能量成正比;②漏电流密度低,本底噪声小 ;③反应快、脉冲上升时间短、时间分辨率好;④窗薄、死层小,能量分辨率高;⑤结构简单、坚固、体积小、重量轻;⑥可在真空中使用,对磁场不灵敏。
产品主要性能指标:①耐高压硅PIN探测器,器件有效面积1502 500 mm2,厚度500μm/1 000μm,耐高压 > 500 V,漏电流密度<30 μA@500 V;②高能量分辨硅PIN探测器,器件有效面积1502 500 mm2,厚度3001000μm,漏电流密度2 nA/cm2@50 V,α粒子的能量分辨率为25 keV(0.5%),本底噪声为7 keV。
所有产品均可在20℃50℃、85%湿度、真空环境中使用。两款产品已在数家仪器上使用,性能与进口产品接近。灵敏层厚度、有效面积、接口、封装形式等均可接受客户定制。
 
完成单位简介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材料研究所在辐射探测领域有深厚积累,曾承担多项国家重大仪器研发设备开发,如工业CT、短波长X射线衍射仪;定型并生产低本底αβ计数器、放射性气溶胶连续测量系统、γ报警器等多款辐射探测仪器设备;拥有环境与辐射监测中心,具有器件加速老化甚至破坏性实验的能力。
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电子工程研究所长期从事PIN辐射探测器的研制与生产,具有西南地区规模前列的探测器生产线,是目前国内重要的耐高压辐射探测器的生产单位,其技术处于领跑地位。团队成员长期致力于微电子、辐射探测及相关技术的应用研究工作,在微电子和光电领域拥有多项核心技术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