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开展意识障碍研究 造福广大意识障碍病患——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教授、国际植物状态与意识科学研究所所长狄海波团队成果

2021-08-18

 

急救技术的长足发展使严重脑损伤患者的死亡率显著下降,但由这一损伤引发的意识障碍(Disorders of Consciousness,DOC)的患者人数(即传统意义上的“植物人”)却急剧增加。临床“植物人”的分类(植物状态、最小意识状态、闭锁综合征)存在较高误诊率,如何科学客观判断DOC患者是否还存在意识成为至关重要的问题。
杭州师范大学医学院教授、国际植物状态与意识科学研究所所长狄海波致力于研究和普及对DOC患者的科学分类诊断,在DOC行为学和神经影像学评估,以及电磁干预研究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近年来,团队在小样本量的fMRI研究发现临床行为学表现相近的意识障碍患者对“唤名”任务的反应不一致的基础上,进一步扩大样本量进行深入研究,发现“唤名”任务态fMRI对外伤性意识障碍患者的预后判断有重要作用,该成果发表在BMC Medicine上,并被纳入2018年美国意识障碍临床指南。狄海波教授还与比利时列日大学附属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国际意识研究协会主席Steven Laureys教授建立紧密联系,提出对意识障碍患者进行疼痛评估及分类管理的理念。狄海波教授创新开展意识障碍相关科学研究,翻译、优化并完成了CRS-R及疼痛量表在中国的信效度检验,推出意识评估“金标准”现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基于意识障碍临床证据的后部皮层意识相关性研究”(项目编号:81920108023)和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精准分类的意识障碍患者后部皮层的电磁干预研究”(项目编号:LZ21H170001)等科研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