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我国核工程建构筑物领域的“安全守护者”——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核电厂场址与构筑物安全分析及评估创新团队

2021-07-13

 

生态环境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核电厂场址与构筑物安全分析及评估创新团队成立于2011年,获评2020年度中国核能行业协会团队创新奖,现有科研人员15人,团队负责人为潘蓉研究员。团队主要负责我国民用核设施厂址及土建结构方面的审评和科研工作,同时承担中国核学会核安全分会构筑物安全专业委员会和中国钢结构协会核电钢结构分会的日常工作。成立以来,团队培养部级领军人才1名、研究员3人、高级工程师 4人、工程师3人,涵盖结构工程、地震地质工程、生命线工程和工程力学等专业领域。
团队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钢板混凝土结构抗震性能研究”“大型商用飞机撞击问题研究”“核电厂地震安全关键技术研究”“核电厂工程场地地震影响与适应性评价”,以及国家环保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核电厂外部事件安全裕量评估”和“中国沿海核电建设场址地震海啸危险性分析”。在核电厂地震安全关键技术研究、中国沿海核电建设场址地震海啸危险性分析、核电厂外部事件裕度评估、钢板混凝土结构关键技术研究、大型商用飞机恶意撞击问题及构筑物老化和可靠性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关键性创新成果。目前,团队主要致力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核电站地震紧急处置技术研究及示范应用”和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混凝土构筑物健康评价与安全分析技术研究”的研究工作。
团队在核电厂核岛厂房结构的动、静力有限元分析计算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配备了ANSYS、LS-DYNA、MIDAS、SASSI等专业分析软件。成立以来,在核工程领域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已出版国家标准2部、专著5部。获得省部级奖励7次,其中“核电厂地震安全关键技术研究”获2016年中国核能行业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三代核电钢板混凝土组合结构关键技术研究及工程应用”获2017年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提高第三代核电结构抗震安全性的研究及其工程应用”获2017年高等学校科学研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团队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法国核辐射保护及核科学研究所(IRSN)、美国核管理委员会(NRC)等建立了密切的业务联系。作为中国核学会核安全分会构筑物安全专业委员会理事长单位和中国钢结构协会核电钢结构分会理事长单位,团队自2016年起举办了5届中国国际核电建构筑物可靠性与抗震性能评价技术会议,已成为我国核工程建构筑物领域科研人员的技术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