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林业特色资源加工利用产业发展战略研究

2021-05-19

 

林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主体,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性问题,在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处于重要地位。林业特色资源是保障国家绿色发展的战略资源,是香料、医药、日化、食品、饲料、农药、材料等行业的重要原料。我国林业特色资源丰富,加强林业特色资源高效利用,对于增加优质林产品有效供给、推动大健康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战略都具有重要意义。《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明确提出要“重点研究开发主要农产品和农林特产资源精深及清洁生态型加工技术与设备”。特色资源的开发有利于中西部地区尤其是不发达地区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促进区域经济的协调发展。特产资源的综合利用,遵循着循环经济的发展构想,有利于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重点项目“林业特色资源加工利用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编号:2019-XZ-26),由中国工程院蒋剑春院士主持,联合国内林业特色资源领域具有深厚研究基础的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林产化学工业研究所、东北林业大学、湖南省林业科学院、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调查规划设计院等单位共同开展调查研究,主要以林木枝叶、果实、树液等主要林业特色资源为研究对象,有针对性地对国内外林业特色资源进行从产区到加工企业、国内外市场等各个层次的系统调研,项目分为林业特色资源现状及发展前景、林木枝叶加工利用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林果类产品加工利用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林木分泌物(松香、生漆等)加工利用产业发展战略研究、高效利用绿色发展模式及重大政策措施与建议5个课题。研究周期为1年半。2020年9月24日,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该研究涉及的林业特色资源主要指不以提供木材、森林动物、水果为主体的其他林业资源,按照资源类型可分为木本油料、木本粮食、木本饲料、木本调料、木本药材和其他工业木本原料资源等。通过国内外资源与加工产业现状对比,可以发现我国林业特色资源加工产业发展面临着良种应用缺乏、集储机械化水平差、资源高效利用率低、高端高值产品少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