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船舶空气污染物排放控制系列标准、技术与应用研究

2021-04-16

 

国际公约、相关地区及国家关于船舶硫氧化物SOx、氮氧化物(NOx)排放控制的要求越来越严格,促使工业界研究和应用各种新的减排技术和方法,减少船舶的空气污染。为了满足公约或法规的SOx排放要求,船舶可应用的减排技术包括低硫燃油、废气清洗(EGC)、气体燃料。而为了满足Tier III NOx排放,船舶可应用选择性催化还原(SCR)技术、废气再循环(EGR)技术、低压气体燃料技术等。新的减排技术在船上应用,需要完善的规范标准为支撑,一方面需要考虑如何验证其排放性能是否能达到公约/法规的要求,另一方面需要考虑减排系统在船上安装运行后,不会对船舶及其重要设备产生不可接受的危害,影响船舶的安全。
基于上述需要,中国船级社(CCS)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一一研究所联合开展了“船舶空气污染物排放控制系列标准、技术与应用研究”(项目编号:2020XHJ-90),从国家发展战略出发,围绕船舶空气污染物排放控制国际公约制定、SOx排放控制标准体系研究及产品开发、NOx排放控制标准体系研究及产品开发、船舶SOx/NOx排放控制解决方案4个方面,分阶段开展了一系列科研工作,旨在打破我国船舶工业界长期被动履约和依赖欧美关键技术产品的局面,实现我国船舶减排装备及配套完全自主可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