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生活垃圾高温断氧热解零排放处理技术——日照市福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2021-04-08

 

据《2019年中国统计年鉴》统计,我国年产城市生活垃圾2.28亿t,填埋1.17亿t,焚烧1.02亿t。填埋存量垃圾总量超过70亿t,侵占约35亿m2土地,导致垃圾二次污染,生态环境迅速恶化;焚烧产生大量的二噁英等危害人类健康的气体和飞灰等危废。事实上,由于“垃圾围城”缺乏彻底的无害化处理技术,处理不善极易付出沉重的环境、健康代价,因此我国在生活垃圾有效治理方面亟需变革。2018年1月1日,我国开始全面禁止进口“洋垃圾”,2019年7月,我国逐步开始推行垃圾分类。垃圾分类,是希望将垃圾处理导致的垃圾污染、水源污染、空气污染等降到最低,但是由于缺乏先进的垃圾处理终端技术,出现先分后混的现象,世界各国迫切需要一种更清洁、更环保、更彻底的垃圾处理新技术。
 
1 十年磨一剑,热解技术取得突破
针对垃圾分类处置难题,日照市福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立足国家战略需求和环保行业技术前沿,通过不懈努力和一系列技术攻关,成功研发出新型垃圾热解资源化处理技术。公司创始人郭洪平建立日照市首家海运公司,结束了日照有亿吨大港却没有万吨货轮的历史。在海运过程中,郭洪平发现海洋垃圾日益增多,同时,城市生活垃圾也缺乏先进的处理技术,环保事业成了他为之奋斗的新目标。郭洪平自筹资金,在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带领研发团队,日夜奋战、刻苦钻研、反复试验,成功研发了生活垃圾高温断氧热解零排放处理技术。该技术具有一定的创新性、突破性,获国内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山东省专利导航项目和山东省服务业发展资金重点项目资金扶持,列入国家“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先进适用技术公示,产生了显著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
福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热解技术是垃圾分类终端无害化处理技术的重大突破,实现近零排放无污染,促进了垃圾分类科学简单化。热解技术彻底攻克污泥重金属无害化处理难题,对传统的固废处理方式实现了彻底的变革。热解技术能够用木屑作原材料生产出无废水活性炭,加生物菌制成改良土壤的活性炭生物肥。中国存量垃圾总量超过70亿t,侵占约35亿m2土地,而无害化热解技术能彻底处理填埋存量垃圾,有望成为消灭垃圾危害、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国之利器。
 
2 实践见真知,新型技术大显身手
生活垃圾高温断氧热解零排放处理技术能够同时处理生活垃圾、有机污泥、病死牲畜等有机固废,实现区域有机固废综合处置,生产清洁燃料,可作为分布式能源站在县城、乡镇、农村及工业园广泛推广。该工艺与焚烧和汽化热解在有氧状态下的处理方式有本质区别,其优点是全封闭高温断氧热解,不产生二次污染。混合垃圾经过破袋、脱水、磁选、风选、细破、成型等工序,将垃圾主要分为有机物、无机物、金属、渗滤液四大类。分选出的有机物破碎成型,在封闭断氧条件下,将垃圾进行高温热解,得到可燃气体、再生炭;金属回收利用;无机物制有机土;渗滤液经生化、物化达标处理后循环利用。垃圾分类实施后,对于分类出的湿垃圾国家明文规定,不能焚烧,堆肥后的肥料禁止进入田间地头、食物链,因此湿垃圾成为垃圾分类处理的难题。高温断氧热解技术可较好地解决湿垃圾处理难题,通过磁选、风选、细破、成型等工序后进入高温断氧热解设备处理,得到再生炭,与高温热解处理混合垃圾比较,机械磨损小,能耗低。
福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示范厂投产后,经国家检测机构检测和日照市环保管理部门委托监测,处理过程中的各项排放指标均远远低于国家控制标准,近零排放,做到无害化、资源化、全量化。一是无害化。垃圾实现无害化处理的关键点是实现断氧处理。用全封闭高温断氧热解技术处理生活垃圾,从技术工艺上彻底解决了垃圾处理二次污染的世界性难题,无烟,无味,无尘,不产生二噁英,其他污染物指标近零排放。二是资源化。高温断氧热解技术将木屑、废旧塑料、轮胎、生活垃圾、秸秆、海洋垃圾、存量垃圾等有机固废物变废为宝、循环利用。三是全量化。采用高温断氧热解技术处理生活垃圾,垃圾减容率达到99.9%。
以日处理生活垃圾300 t项目为例,总投资为2亿元,占地60亩,年可处理生活垃圾10.8万 t,产再生炭2.4万 t、有机土1.03万 t,发电6032万度。年均营业收入5964.4万元,年可创造利税600万元,增加投资税1030万元,吸纳就业60余人。年可减少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主要污染物排放207.36 t,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2万 t,对治理大气污染具有重要意义。
 
3 乘政策东风,环保事业再谋新篇
政策是环保事业强大的生命力。生活垃圾高温断氧热解技术,符合新旧动能转换、高科技、新能源、循环经济、生态环保、城市建设、高端设备制造等国家政策扶持范围。2020年国家印发《关于构建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构建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的理念。《意见》指出“要强化环保产业支撑。加强关键环保技术产品自主创新,推动环保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示范应用,加快提高环保产业技术装备水平”。福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项目于2014年列入国内首台(套)重大装备项目,于2018年通过国内首台(套)重大装备项目专家验收,属于近期要求加快推广示范应用的技术装备范围。此外,日照市岚山区有机固废物高温断氧热解发电项目已完成项目考察、论证,并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项目已通过岚山区评审会,获得日照市城管部门垃圾源批复,正全力推进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力争打造真正的生活垃圾无废处理示范区县和产业化示范基地,将高温断氧热解技术推向国内外。
对于下一步发展,公司董事长郭洪平信心百倍。福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将抓住“一带一路”发展的战略机遇,把技术设备推向国际市场,利用国内外社会环保组织、团体的优势资源,使用热解技术处理海洋垃圾,将已成熟的热解设备,安装到船上处理海洋垃圾,为人类环保事业发展贡献中国方案,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