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钒铬渣分离提取钒铬技术研究

2021-01-08

 

攀西地区拥有丰富的钒钛磁铁矿资源,主要分布在攀枝花矿、红格矿、白马矿、太和矿4个矿区。其中,攀枝花矿、白马矿、太和矿已规模化开发利用,主要回收铁、钒、钛资源;红格矿探明储量约36亿吨,是4个矿区中储量居于前列且尚未大规模开发的矿区。红格矿不仅含有与攀枝花矿、白马矿等周边矿区相同的铁、钒、钛等元素,还独特的富集有铬元素,Cr2O3 含量是其他矿区的510倍,属高铬型钒钛磁铁矿。钒、铬是重要的战略资源,从国家需求、资源利用和环境保护角度考虑,开发利用红格矿必须同时实现铁、钒、钛、铬等有价元素的综合利用。“高炉炼铁-转炉提钒铬”是目前红格高铬型钒钛磁铁矿冶金分离较合理的工艺流程,该工艺钒、铬主要富集在钒铬渣中,必须进一步分离提取出钒产品和铬产品,才能实现红格高铬型钒钛磁铁矿中钒、铬资源的回收利用。
为解决钒铬渣分离提取钒铬的工艺技术难题,攀钢集团于2013年6月成立了“钒铬渣分离提取钒铬技术研究”课题组。2015年7月“钒铬渣分离提取钒铬技术研究”被列为四川省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高铬型钒钛磁铁矿高效清洁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子课题,起止时间为2015年7月1日至2018年6月30日,获省级财政科技经费1 800万元,企业自筹经费2 700万元。该项目承担单位为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完成单位包括重庆大学、东北大学、中南大学和四川省银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完成人有付自碧(教授级高工/攀钢集团有限公司)、彭毅(教授级高工/攀钢集团有限公司)、李鸿乂(教授/重庆大学)、蒋霖(高级工程师/攀钢集团有限公司)、薛向欣(教授/东北大学)、伍珍秀(高级工程师/攀钢集团有限公司)、马顺友(工程师/四川省银河化学股份有限公司)、李明(高级工程师/攀钢集团有限公司)、王学文(教授/中南大学)、刘昌林(高级工程师/攀钢集团有限公司)。
该项目技术于2019年9月通过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组织的第三方评价,综合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为红格矿的开发利用提供了技术支撑。项目获授权国际发明专利3项(从钒铬渣中分离钒与铬的方法,RU2018136315A等)、中国发明专利12项(一种含钒物料混合钠化焙烧方法,ZL201410216338.0;钠化焙烧-浸出-酸性铵盐沉钒废水的处理方法, ZL201110340963.2等),发表论文1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