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珍贵树种钩栗良种选育与栽培关键技术研究

2021-01-08

 

钩栗属壳斗科常绿阔叶乔木,是我国珍贵的用材树种,同时也是我国南方优良的经济树种。为有效保护现存稀少的钩栗种质资源,选育良种并对其进行扩繁,提高钩栗栽培水平,中南林业科技大学主持开展了“珍贵树种钩栗良种选育与栽培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经过近10年的技术攻关,项目组在钩栗地理种源与家系调查、种质资源收集与保存、种质资源遗传结构分析、优良种源选择、苗木繁殖与培育、高效培育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为发挥钩栗珍贵用材树种资源优势,促进亚热带地区珍贵用材树种人工林基地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珍贵树种钩栗良种选育与栽培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先后获得国家林业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珍贵树种钩栗良种选育及栽培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编号:201204405)和湖南省科技计划项目“速生珍贵用材新品种选育及精准培育技术研究”(项目编号:2017NK2221)的支持。该项目由中南林业科技大学牵头,浙江农林大学、广西壮族自治区林业科学研究院、汨罗玉池国有林场、龙山县林业管理部门、渌口区军山国有林场5家单位参与完成,主要完成人有李志辉、李何、王佩兰、田艳伶、蔡雅桥、周全、曾晶珏、侯海龙、向祖恒等。
 
1 主要研究内容与创新点
项目研究内容包括钩栗种质资源收集和人工定向培育技术研究、钩栗种质资源调查和评价、钩栗种子特性与苗期特性研究、苗木生长过程中配方施肥的研究、钩栗林分土壤理化性质和生物性质的研究等,主要创新点如下。
(1)开展了钩栗种质资源收集和人工定向培育技术研究,现已收集保存钩栗22个地理种源、100个家系。
(2) 开展了钩栗种质资源调查和评价工作。对现有的钩栗天然林群落开展了生长规律、群落特征及物种多样性研究,揭示了钩栗天然群落的生长规律与结构特征;对收集到的不同种源和家系的钩栗种质进行了ISSR分子遗传结构分析,为揭示钩栗地理种源遗传结构变异特征奠定了基础。
(3)进行了钩栗种子特性与苗期特性研究、种子储藏生理指标测定。了解了钩栗种子形态特征、生理特性、储藏特点、苗期生长性状以及光合特性;开展了容器育苗与扦插繁殖育苗工作,并分别获得了钩栗容器育苗和扦插繁殖育苗技术体系各1套,为钩栗种子储藏和苗木培育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4)在苗木生长过程中,开展了配方施肥的研究和探讨。通过苗木生长量与生理特性的测定,揭示了苗木的需肥特征,为钩栗优良种苗木培育、合理施肥提供了科学依据;同时,从树种配置和造林密度等方面权衡,通过对林分进行苗木调查,揭示了钩栗人工林的生长规律,为钩栗林分定向培育、优化栽培模式建立提供了技术支撑。
(5)通过对钩栗林分土壤理化性质和生物性质的研究,筛选和构建了研究区土壤质量评价指标体系,得出林地土壤质量指数,初步完成了研究区的土壤质量评价,提出了提升钩栗林地土壤质量相应的营林措施与对策,为珍贵树种钩栗科学造林和经营模式的建立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
 
2 成果推广应用情况
项目共筛选钩栗优良地理种源5个、优良家系10个;建立了苗木繁育基地10亩、优良种质收集圃5亩,营建种源试验示范林1 270亩。
该项目所取得的成果显著提高了珍贵树种钩栗栽培和育种水平,扩大了钩栗人工栽培面积,有利于改变湖南省松杉占主导的树种结构,优化林业产业结构和树种结构,增强森林多种效益和功能,满足社会多种需求,提高森林质量和综合效益,对改善和优化人与自然关系、建设生态文明、推进湖南生态安全和湖南林业发展后劲及应对气候变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