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专注医学科学技术研究 开辟抗肿瘤绿色医疗新模式——解放军总医院普通外科研究所原副所长徐迎新研究员

2021-01-06

 

在漫长的人类历史中,肿瘤一直是对人类健康的巨大威胁,人们往往谈癌色变。肿瘤作为一种慢性的全身性疾病,其实质是体内突变细胞与免疫细胞之间的一场内部战争。传统肿瘤治疗的三大法宝是手术、化疗和放疗,但这三种传统治疗策略只注重对肿瘤的直接清除或杀灭,无法防止肿瘤的复发与转移。因此,探索新的肿瘤治疗模式势在必行。
徐迎新研究员是301医院普通外科研究所原副所长,也是全军普通外科医疗专科中心副主任、主任医师,是比较少有的既站在科学前沿进行科学技术研究与创新,又直接进行科技成果临床转化的科学家。她长期从事癌症的免疫评估与免疫治疗研究及临床应用,在301医院建立了实验外科与转化医学研究平台,退休后在北大医疗集团建立了肿瘤预防与康复中心;开展了围手术期及术后全程多种免疫活性细胞联合过继转移治疗肿瘤新医疗技术,建立了肿瘤特异性T 细胞受体多态性等一系列免疫功能检测技术平台,并用于临床疗效的预测与评价;提出了中西医整合的抗肿瘤绿色治疗新医疗模式,明显改善了肿瘤患者的生存质量,显著延长了中晚期患者的生存期;还涉足了癌症超早筛查与健康管理;并提出了与外科微创技术相结合的原位肝组织工程新理念,并尝试利用干细胞与组织工程技术构建工程化肝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