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探究肠道菌群与疾病的关系 打开疾病防控的新篇章——上海交通大学张晨虹研究员团队成果

2020-09-21

 

肥胖及相关代谢性疾病如2型糖尿病在全球范围内的爆发,已经成为世界范围的公共健康威胁,因此研究代谢性疾病的发病机制、寻找新的防治靶点和发展有效的防治手段,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课题。肠道菌群是一个复杂的微生物生态系统,人体保持健康的关键在于同生活在自己身体里的微生物保持友好互利的“共生关系”。“肠道细菌发酵膳食纤维为宿主提供短链脂肪酸”是体现“人-菌”共生关系的例子。短链脂肪酸产生不足与2型糖尿病的发生发展有关。
上海交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张晨虹研究员团队长期从事肠道菌群与肥胖等代谢性疾病关系研究,多年来,团队遵循科赫法则的微生物病原学逻辑框架和生态学原理,采用整合分析元基因组学、代谢组学数据,为建立系统识别影响肥胖、2型糖尿病乃至衰老的关键肠道细菌的研究策略作出重要贡献,在识别代谢病发生发展中具有重要贡献的关键细菌方面取得多项原创性成果,并在临床上对通过营养调控肠道菌群改善肥胖和2型糖尿病取得显著进展,为通过改善肠道菌群环境防控疾病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