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探索科技情报计量分析方法 构建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体系——深圳大学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副主任庞弘燊博士

2020-09-14

 

高高校科技创新成果和知识产权保护水平,对国家实现科技战略由“追随型”向“创新型”转移具有重要意义。深圳大学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副主任、特聘研究员庞弘燊博士目前主要负责深圳大学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的工作,在开展情报计量、科技(专利)情报分析、图书馆学、软科学以及科技政策管理等研究工作的同时,为科研人员提供专利情报分析、专利检索等专利信息服务。庞弘燊博士近年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战略推进工程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16项,主持市/校级和横向等项目9项,参与省部/市厅级情报类项目20余项,取得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的研究成果。
庞弘燊博士主笔及组织撰写情报类分析和研究报告30余份,其中,主持完成的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战略分析报告被国家知识产权局采用,为相关领导提供了决策咨询;完成的《广州市建立专利运营基金机制研究》报告,促进了广州市重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基金相关管理办法的出台;完成的《“科技悬赏”实施策略研究》报告,促进了深圳市科技悬赏赛相关管理办法的出台。此外,参与广州市建设国家科技思想库研究课题专项,撰写的分析报告获广州市领导的批示;参与编写的《广东省干细胞与组织工程产业技术路线图研究》和《广州市生物与健康产业发展5年行动计划》项目研究报告,为广东省“干细胞与组织工程重大科技专项推进计划”和年度广东省前沿与关键技术创新专项资金(重大科技专项)申报指南等文件,以及《广州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17—2021年)》(征求意见稿)的出台提供了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