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蓝鲸”号波浪能滑翔器

2020-06-19

 

波浪能滑翔器是一型利用波浪能作为主驱动力、采用太阳能发电的自主航行无人水面船,波浪滑翔器由水面船和水下滑翔机组成,可以利用海洋波浪和太阳能源,实现续航能力大尺度、长时序海洋环境参数连续走航测量,具有卫星实时通信、定点锚泊、路径自动跟踪等功能。测量参数包括海气界面风、温、湿、气压等参数,海水表层温度、盐度、声场、流场,也可为水下设备提供定位和通讯中继服务,尤其在极端恶劣海况下仍具备观测能力,可为海洋气象水文数据的观测提供强有力的平台支撑。
“蓝鲸”号波浪能滑翔器从原理样机研制到海试工程样机共历时5年,在研制过程中实现了我国多个“零”的突破,主要完成单位国家海洋技术中心也成为该领域的排头兵和风向标。2017年12月,“蓝鲸”号波浪能滑翔器完成第三方鉴证的单项性能指标和长航程海上验收试验,并顺利通过国家863计划专家组的验收,标志着我国首台自主研制的波浪能滑翔器从研发阶段正式进入应用拓展阶段。在验收海试中,“蓝鲸”号波浪能滑翔器完成单次航行时间99天、续航里程3 595公里的长航程试验,并于2017年8月在南海穿越天鸽、帕克等台风,实现稳定运行,获取了宝贵的气象水文参数。“蓝鲸”号波浪能滑翔器作为我国海洋移动观测技术发展的前沿技术,将为越来越多的海洋科学家提供长期稳定可靠的观测平台,为我国走向深远海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该项目获国家863计划、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天津市科技支撑计划等多个项目支持,已经与中国科学院南海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中船重工715所等国内多家单位进行了技术合作,并在海气界面气象水文观测、海上溢油监测、赤潮应急观测、水中中继传输等应用技术方面开展了相应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