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全球高分辨率再分析系统研制与产品研发

2020-06-19

 

只有知道海洋状态场从过去到现在是如何变化的,才可以预知其未来。海洋再分析利用数据同化技术将历史海洋观测资料与动力模式相结合,再现过去海洋状态场的变化,与海洋预报/预测紧密关联,是国际业务化海洋学前沿领域。世界海洋强国在海洋再分析研究领域起步早、规模大,尤其是美国海军研制了全球高分辨率海洋再分析产品集,被广泛应用于海洋环境安全保障、海洋科学和气候变化研究等领域,产生了较大的军事和社会效益。我国的海洋再分析研究起步较晚、规模有限,与世界海洋强国之间仍存在较大差距,至今尚无长时序全球高分辨率海洋再分析产品集。因此,亟待构建全球高分辨率冰-海耦合再分析系统和海浪再分析系统,研制全球覆盖、全要素涵盖、能够再现海洋动力环境时空多尺度变化特征的高分辨率海洋再分析产品集,进一步推动我国业务化海洋学发展和提升我国海洋领域综合科技实力与发展水平,改变我国在全球高分辨率海洋再分析产品方面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全球高分辨率再分析系统研制与产品研发”项目的支持下,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作为牵头单位,联合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国家海洋环境预报中心、中国海洋大学、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等8家单位,攻克了含潮的全球高分辨率海洋数值模拟、并行化时空多尺度多变量数据同化模型构建等关键技术,开展了海洋再分析试验,研制了时空多尺度海洋再分析产品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