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创新驱动引领行业技术进步——有色金属材料制备加工国家重点实验室

2020-04-10

 

有色金属材料制备加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于2005年1月批准建设,是在转制工业性科研院所中首批试点建设的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之一。近年来实验室紧密围绕国际上有色金属材料制备加工领域前瞻性、前沿性技术的发展方向,以及国内有色金属材料制备加工行业对各种先进的、竞争前的共性关键技术所提出的重大需求,开展有色金属材料制备加工技术领域的应用基础性研究工作,结合人才的培养、国际先进水平研究基地的建设、与大型骨干企业合作模式及成果转化体系的建立,为我国有色金属材料制备加工行业的技术进步、实现可持续发展战略奠定了坚实的技术理论基础。
实验室依托单位为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2017年底更名为有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熊柏青教授担任第一届、第二届有色金属材料制备加工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目前实验室共有固定人员56名,高级职称以上人员比例在80%以上。除固定人员外,实验室现有博士后研究人员、在读研究生共计56名,近5年为我国有色金属制备加工行业培养了一大批优秀毕业生。实验室通过自主培养和外部引进方式,现拥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层面人选2名,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1名,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入选人员3名。
2016年,为提供更好的研发和创新条件,实验室在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的支持下,入驻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怀柔科技园区基地,总建筑面积5 200平方米,配备了全新的科研办公、模拟工作站与计算机服务器、小型实验以及中试实验基地,为合作研究、客座研究及其他类型研究人员提供良好的工作条件。
实验室现有先进铝合金材料与制备加工技术研究、先进钛合金材料与制备加工技术研究、先进镁合金材料与制备加工技术研究、先进铜合金材料与制备加工技术研究、材料计算与数值模拟技术研究等5个研究方向,2012—2016年期间,共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100余项,其中独立或牵头承担58项,国拨经费超过3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