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揭示超薄薄膜生长机制 促进聚合物辅助纳米器件构建——国家973计划项目“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检测应用基础研究”研究成果

2019-10-15

 

材料、能源、信息是现代社会必不可少的三大要素,是对社会发展起着重要作用的三大支柱,其中材料为这三大“支柱”的根本。而薄膜材料是属于材料领域的重要分支,被广泛应用于现代生活中的各个领域,是直接决定科技未来走向的基础,尤其是器件应用的关键。同时,薄膜材料因其独特的“功能性”——物理性能、化学性能、生物性能而被科学家们广泛研究,新型的薄膜材料更是备受青睐,薄膜材料也因此在材料领域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然而,不同厚度的薄膜对器件的性能有着重大的影响。通常太厚的半导体薄膜会严重制约着器件的效率与响应,因此,生长超薄的高质量半导体以及超导体薄膜材料是现代电子元器件及信息技术重要课题。

     在国家973计划青年科学家专题项目支持下,由苏州大学牵头,电子科技大学共同承担,苏州大学邹贵付教授担任首席科学家,开展了“超导纳米线单光子检测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研究。项目主要从超薄薄膜的生长、纳米线的精细图案化以及单光子检测器件的性能测试与分析三个方向进行研究。通过对超薄薄膜的生长机理进行研究,实现了从几十纳米到几个纳米甚至单原子层薄膜的生长,为化学溶液法构建高效稳定的纳米器件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