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开展跨境河流水生生态调查 保障新疆经济可持续发展

2019-09-03

 

新疆伊犁河、额敏河和额尔齐斯河(简称“三河”)是我国与哈萨克斯坦共和国跨境的三大国际河流。“三河”不仅保持着相对原始的水生生态环境,而且具有丰富的水生生物物种多样性,特别是鱼类组成较独特,具有较高的种质资源保护价值。但国外在“三河”中陆续修建拦河大坝,造成一些鱼类功能性灭绝,再加上近年来渔业捕捞的加剧、工农业生活污水的排入,使“三河”水生生态环境发生变化,鱼类资源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
2012年5月至2017年7月,在国家科技基础性工作专项“新疆跨境河流水生生态及鱼类资源调查”项目的支持下,华中农业大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水产科学研究所和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以“三河”为调查对象,重点研究了“三河”的水文、水质、水生生物和鱼类资源状况,构建了渔业资源、生态环境等数据库。掌握了“三河”水文、水体理化性状、浮游生物、底栖生物、水生高等植物、鱼类资源现状,分析了人类活动特别是拦河大坝建设对水生态环境及鱼类资源的影响。研究成果对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切实保护新疆跨境河流生态环境及鱼类资源,促进新疆经济可持续发展、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