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安徽早三叠世巢湖龙动物群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2019-09-03

 

在中生代,鱼龙等海生爬行类是海洋生态系统中的重要类群,而早三叠世是海生爬行类起源和演化的重要阶段。在世界范围内,安徽巢湖马家山早三叠世巢湖龙动物群是保存完整且较为原始的中生代海生脊椎动物群,对其进行系统的科学发掘、标本收集、保护及综合性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将有助于探讨鱼龙等海生爬行动物类群起源、早期演化、扩散及其古地理古环境演化背景等国际关注的重大科学问题。
在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安徽早三叠世原始鱼龙类巢湖龙的系统研究”、安徽省古生物化石和地质遗迹保护专项“安徽早三叠世巢湖鱼龙动物群化石多样性与古生态资源的调查与研究”等项目支持下,安徽省地质博物馆(安徽省古生物化石科学研究所)黄建东博士领导的巢湖龙动物群科研团队与北京大学江大勇教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Ryosuke Motani教授、意大利米兰大学Andrea Tintori教授、美国菲尔德博物馆Olivier Rieppel教授等开展了深入合作,通过对安徽巢湖地区的巢湖龙动物群进行深入野外调查、化石发掘与研究,在寻找鱼龙等海生爬行动物类群的陆上祖先,探索鱼龙等海生爬行动物类群起源和早期演化扩散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研究成果,产生了重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