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助力畜牧养殖业产学研协同发展——唐山师范学院李成会教授

2019-09-03

 

畜牧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唐山师范学院李成会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立足京津冀畜禽养殖业发展,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为宗旨,走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的道路。通过开展反刍动物营养研究与饲料开发、动物生态营养研究与饲料开发和毛皮动物营养研究与饲料开发等方面的项目研究,实现了人才队伍建设、创新成果转化,提升了动物营养与饲料开发创新团队创新能力。
在李成会教授的带领下,研究团队勇于创新、不断探索,在奶牛营养调控、畜禽养殖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毛皮动物营养研究、蛋品改善营养调控技术、农林副产物饲料化开发利用等方面进行了相关的研究工作,为产学研模式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取得了系列成果,促进了京津冀畜牧养殖业产学研的协同发展。
 
1 技术创新推动地方畜牧业经济发展
多年来,李成会教授充分发挥“产、学、研”相结合的优势,利用院校的人才与设备优势,将其与企业的产品生产、开发优势结合,通过科技创新带动了地方经济的发展,促进了养殖户的增收。
“规模化养殖场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研究”不仅从源头上通过综合营养调配技术控制了养殖场废弃物的排放量,而且利用蚯蚓对养殖场废弃物进行生物处理,对处理产物进行综合开发利用,实现了变废为宝和资源的循环利用。促进了唐山市生态养殖业的发展,对生态文明村建设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奶牛专用系列饲料配方研制与示范”项目不仅为企业和奶牛养殖户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而且提高了饲料企业产品的科技含量,提高了奶牛养殖户的科学管理水平,促进了奶牛养殖业的发展。
“蛋品改善营养调控技术集成与功能蛋开发”项目,针对蛋鸡规模养殖条件下蛋黄颜色浅、蛋壳易破等蛋品质差问题和人们对功能性蛋品需求增加的问题,通过营养调控技术改善蛋品质;并开发生产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鸡蛋、低胆固醇鸡蛋、富硒高锌蛋等功能蛋。整体技术的实施为蛋鸡养殖业注入了科技活力,提升了产品质量和产品科技含量,对促进山区市县乃至河北省蛋鸡养殖业的发展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2 组建创新团队,提升产学研一体化服务能力
为更好地发挥“产、学、研”优势,使科研走出学校,走向生产一线,促进成果及时转化为生产力,李成会教授与丰润、丰南、滦南、遵化等地奶牛养殖企业合作建立了试验示范基地,进行成果转化与应用。2005年在学院领导的支持下,筹建了“唐山师范学院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研究所”,被唐山市确定为科学发展观示范点之一——“产学研一体化模式”。2008年,依托该研究所与企业合作申请设立了“唐山市动物饲料产业研发中心”,并于2009年底通过了唐山市科技局组织的专家验收。
为进一步加大与外界的交流合作,提升科研水平。2009年9月,唐山市以唐山师范学院动物营养与饲料科学研究所为依托在唐山师范学院设立了唐山市院士工作站。李成会教授依托该科技平台与中国农业大学中美奶牛研究中心、国家现代奶牛产业技术体系建立了合作关系,进一步提升了科研水平和产学研一体化模式为地方经济服务的能力。
2014年申请设立了“唐山市动物营养与饲料工程重点实验室”,并以此为依托,与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唐山市曹妃甸区鑫诚养殖场等多家企业建立了合作关系。2016年,申请筹建了“唐山市动物营养研究与饲料资源开发科技创新团队”,使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的能力大大提高。
 
3 多措并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带动经济发展
为了提高养殖户的养殖效益,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提高养殖业的科技含量,李成会教授带领研究团队采取进奶牛场(小区)、饲料企业、毛皮动物养殖场户、蛋鸡养殖场等场区为养殖户组织技术培训班、参加相关县区的科技下乡活动、与乳品企业合作培训等多种形式,对养殖户进行了技术培训,取得的各项研究成果已在唐山市、河北省、京津地区及四川等地进行了推广应用,为企业和养殖户创造效益近亿元,促进了养殖业向生态型方向发展、对保证乳制品等食品的安全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