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电学量子基标准核心芯片研制

2019-07-04

 

芯片技术是新一代基标准的核心前沿技术,基于量子的芯片技术更是电学计量领域的焦点。我国在计量芯片领域非常落后,长期受制于人,在电学计量领域,虽然已经建立了量子电阻和量子电压两大电学量子基准,但基准所需芯片仍依赖进口,国防相关领域甚至面临进口被禁的窘境。核心技术受制于人,严重制约了我国基准体系的独立和完善,更限制了发展的主动权。自主研发量子基标准芯片,解决计量芯片这一“卡脖子”问题刻不容缓。
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主持的“电学量子基标准核心芯片研制”项目立足国家急需,针对基于量子的芯片技术开展了系列研究,历经7年积累,从无到有,成功研制我国溯源链顶端的量子电阻、量子电压、毫米波功率基标准用芯片,强有力支撑了该三类基标准体系,突破了计量芯片基础前沿领域多个技术瓶颈,有效促进了电学计量科技进步,实现独立自主的基标准体系源头,提升我国在计量领域的核心竞争力。项目成果直接或通过基准系统间接服务于国防、军工、航天等国家重点行业,未来更将服务于作为计量未来发展趋势的量子基准的扁平化和芯片计量。项目主要完成人包括李劲劲、钟青、王雪深、曹文会、钟源、王兰若。在研期间共发表文章28篇,其中SCI/EI 2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