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研发金属有机框架吸附材料 解决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问题——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赵祯霞教授

2019-07-04

 

挥发性有机物(VOCs)污染是我国当前亟待解决的大气污染问题之一。目前,治理VOCs污染的主流化工技术是以多孔吸附剂为核心的VOCs吸附技术。金属有机框架材料(MOFs)是一种常见的多孔吸附材料,具有巨大的比表面积和可调控的表面性质,是近20年来国内外研究最热和最有应用前景的VOCs吸附材料之一。但由于MOFs材料的水热不稳定性和不良导热,常常会导致实际工况下MOFs对VOCs捕获能力显著变差,严重地阻碍着MOFs材料进一步地工业化应用。研制憎水性和良导热的泡沫MOFs将显著提升其对VOCs的选择性吸附及低能耗再生的化工过程,并大幅度推动MOFs在VOCs吸附中的实际化工应用。
广西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副院长赵祯霞教授围绕着高湿环境中由于水蒸汽竞争而导致金属有机框架MOFs对挥发性有机物VOCs捕获能力差的问题开展了MOFs憎水性、强化对VOCs选择性以及MOFs的成型加工等三方面的研究,提出了MOFs金属位修饰、弱化氢键结合力以及“优势扩散吸附-膜筛分”思路,显著提高了高湿下MOFs对VOCs的选择性吸附。同时,还针对广西特色海洋功能多肽的定向提取效率低下的问题,开展印迹法多孔材料的设计,实现了多种生物活性多肽的提取和分离。紧密围绕国家节能减排及广西区九张创新发展名片的重大需求,利用广西特色生物质资源及矿物废渣制备高性能吸附分离和能源环境材料,并在化工吸附分离、矿物资源提取、高附加值产品合成、能源存储以及环境微污染治理等方面开展应用基础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