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无人机遥感系统测控可靠性评估技术

2019-04-08

中航贵州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贵飞公司)是一家从事战斗教练机/无人机研制、生产的国有大型军工企业,是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直管的重点主机单位之一,以打造“国内一流教练机基地和世界一流无人机基地”为愿景,拥有完整的飞机科研生产体系、数字化异地协同飞机设计制造体系和无人机试验试飞体系,现有在岗职工6 000余人,总资产近80亿元,占地面积6 000余亩。公司现任法定代表人、董事长王文飞。

“十二五”期间,贵飞公司承担了国家863计划地球观测与导航技术领域“无人机遥感系统测控可靠性评估技术”课题,该课题于2013年1月获批准立项,2017年完成课题自验收工作。2018年9月29日,在北京组织召开了项目专家组验收会,顺利通过了验收。

“无人机遥感系统测控可靠性评估技术”课题主要通过采用科学的方法分析无人机测控数据链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建立合理、可行的安全可用性评估模型;从链路环境适用性、链路信号安全性等多个角度,探讨评估所涉及的每个要素的可测试性和测试方法,使评估建立在客观测试与实验基础上,并能实现定量处理。通过研究各种电磁环境的仿真、模拟技术,使测控链路的信号测试环境能够逼近遥感无人机在各种不同应用场景下的真实飞行环境,提高测试的针对性和评估的准确性,进而构建功能齐备、试验环境和条件满足常态化运行的试验场基础设施,集成并建立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军民共用的无人机遥感系统安全检测和载荷性能与目标特性检测技术系统,提升我国多类型无人机遥感系统规模化、集约化应用水平,推动我国无人机遥感产业化发展。

“无人机遥感系统测控可靠性评估技术”课题的实施,解决了国内无人机遥感测试与评估中的关键技术难题;形成了国内首套无人机遥感应用的安全监测系统性规范和标准程序,内容涵盖平台飞行控制、测控链路、载荷可靠作业、人员操作训练、故障处理以及符合通用要求的飞行安全技术标准和飞行应急处置规范;建立了通用无人机测控数据链可靠性、安全性测试与评估系统。课题构建了无人机测控数据链可靠性、安全性测试与评估系统的开放式体系结构,研制了一套用于外场动态检测的演示验证系统及相关设备。课题取得了较好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我国无人机遥感应用产业的发展和技术进步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