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高原流域渔业生态环境预警系统研究

2019-04-08

西藏鱼类资源组成简单,主要由裂腹鱼亚科和条鳅科高原鳅属鱼类构成,并且在高原腹地的藏北高原,只存在这两个类群的鱼类,适应急流环境而特化的科和野鲮亚科鱼类,除原属鱼类外,仅分布于高原南部和东南部边缘;其次是西藏各河流之间的鱼类组成存在着明显的种属差别,特有程度高。由于河流的深切和长期剥蚀,导致各河流间鱼类长期隔离,演化出特有种甚至是特有属,如长江水系的22种裂腹鱼中,18种为西藏特有种;在雅鲁藏布江中上游及毗邻水系的7种,4种为该区所特有,另有2个多型种分化成5个亚种,均为西藏所特有。其他水系的特有种也至少占各自鱼类的50%以上。

青藏高原鱼类是长期适应高原环境而形成的特殊类群。一方面,高原严酷的自然环境条件,如环境温度低、饵料生物匮乏、水文过程水体理化因子变化明显,决定了西藏土著鱼类具有生长缓慢,性成熟晚、繁殖力低等的生物学特性。高原土著鱼类资源一旦濒危,其种群数量很难得到恢复;另一方面,在长期的演化过程中,高原土著鱼类之间形成了简单且相对稳定的种间关系。而外界的干扰,如外来种的入侵和过度捕捞很容易使种间关系受到破坏,给高原水体生态系统,特别是土著鱼类带来灾难性后果。

为更好地开发利用西藏高原鱼类资源,西藏自治区农牧科学院水产科学研究所刘海平研究员团队开展了高原流域渔业生态环境预警系统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