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气象信息综合分析处理系统第四版(MICAPS4)

2019-01-05

气象信息综合分析处理系统(MICAPS)是我国自主研发的天气预报基础业务平台,是我国气象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为满足公里级精细化预报需求,适应信息技术迅猛发展,突破新一代气象卫星、数值预报、集合预报等核心业务数据爆发增长带来的数据处理、分析、显示等全业务链应用效率瓶颈,国家气象中心自2013年起开展MICAPS4技术攻关。经过3年的努力,建成现代化天气预报业务平台,实现了大数据时代气象信息处理和天气预报制作技术跨越性发展,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成为提高预报准确率与精细化水平的重要手段,在预报服务业务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该项成果的主要完成单位包括国家气象中心、清华大学、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等,主要完成人有高嵩、王若、王建民、曹莉、黄向东、贺雅楠、刘盼、李月安、薛峰、徐拥军。MICAPS4项目成果在“十二五”国家科技创新成果展“核高基重大专项”板块参展,并在国际NoSQL会议(Cassandra Summit 2015)上交流。MICAPS4已在中国气象局各级业务部门推广应用,并于2017年12月在中国气象局投入业务化运行,在监测预警、预报服务、防灾减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成果在民航等机构推广应用,充分发挥了气象现代化建设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