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质子转移反应质谱仪器(PTR-MS):挥发性有机物现场快速检测利器

2019-01-05

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开发专项的支持下,北京凯尔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市计量检测科学研究院、北京三雄科技公司和天津大学等单位联合实施了“质子转移反应质谱仪器(PTR-MS)研制及应用示范”项目,研制了质子转移反应离子源;开发了高性价比的质子转移反应飞行时间质谱仪(PTR-TOFMS)和质子转移反应四极杆质谱仪(PTR-QMS),完成了相应的两类工程化样机,并已具备生产能力;整理了涉及加工、安装、调试、检验等生产过程的关键工艺,形成了成套工艺文件;建成了性能评价和质量检测系统;在公共安全、环境监测、国土安全等领域开展了应用示范,在医学临床检验、食品质量分析等领域开展了应用研究。

该项目的实施显著提升了我国质子转移反应质谱等仪器的研发、制造和应用水平,为挥发性有机物现场快速分析检测提供了先进方法。随着质子转移反应质谱仪器推广应用的范围不断扩大,将在环境监测、安全防护、应急处理、临床医学、食品科学等领域发挥重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