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法定身份网上网下统一管理 技术自主可控、安全可信——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法定身份管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9-01-05

“十三五”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随着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互联网+”已成为国家发展战略,同时对社会治安防控提出新挑战。身份盗用、冒用以及伪造、私刻印章等问题日益突出,网络可信体系尚未健全,严重侵害公民权益,影响社会稳定,危害国家安全。法定身份管理作为社会治安防控的基础,其重要性和需求不断提升。

为了形成法定身份管理“自主可控、安全可信”和“网上网下统一身份管理”的技术体系,增强社会安全监测预警与控制能力,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牵头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法定身份管理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针对社会治安防控管理的迫切需求,围绕公民和组织机构的身份证明标识开展关键技术研究,解决身份盗用、冒用及伪造、私刻印章等问题。项目的研究内容包括研究法定证件制作和应用技术,实现法定证件核心器件与密码技术自主可控;研究自然人身份识别和刻画技术,实现自然人、法人身份认证和群体身份属性标识;研究网络实名身份认证技术,实现网上网下可信身份认证;研究印章制作和应用技术,实现线上线下印章有效鉴别;研究会议活动证件制作和应用技术,实现重大活动证件快速制作和查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