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传统村落基础设施完善与使用功能拓展关键技术及应用

2019-01-05

传统村落是中华民族的宝贵遗产,体现了当地的传统文化、建筑艺术和聚落空间格局,反映着村落与周边自然环境的和谐关系。基础设施作为传统村落村民生活与存续的物质性载体,为传统村落的保护与传承提供了重要的基础保障,其完善和协调与否是衡量传统村落保护成效的重要标志,在传统村落的保护与传承中具有重要的地位与价值。但目前传统村落基础设施普遍面临功能衰退、供需失衡以及建设性破坏的窘境,其改善迫在眉睫。

“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传统村落基础设施完善与使用功能拓展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所开展的研究主要集中于解决传统村落基础设施面临的两大核心问题:一是基础设施建设薄弱问题,传统村落其基础设施存在较大的缺乏与薄弱,也缺乏日常的维护,造成日益的老化与衰退,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村民的正常日常生活;二是建设性破坏问题,受技术力量薄弱和缺乏有效引导等相关条件的制约,传统村落基础设施建设常导致“建设性的破坏”,与传统村落的风貌格局格格不入。

该课题由华南理工大学主持承担,参加单位有广州大学、广州地理研究所和广东五华一建工程有限公司,课题负责人由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亚热带建筑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魏成教授担任,主要成员有吴庆洲、陆琦、浦跃武、杨志泉、黄铎、许吉航、陶金、汤国华、李雪、张虹鸥、袁少雄、曾炽宏、魏安能、袁金鹏、苗凯、王璐、邓海萍、韦灵琛、张俊等。课题起止时间为2014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