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南洋楹无性系选育研究

2019-01-05

南洋楹原产于东南亚的马六甲和马古鲁群岛,是世界著名的热带速生用材树种,67年生就可主伐利用,在印度尼西亚生长量每年高达103108m3/hm2。南洋楹根瘤丰富,落叶多,易腐烂,是改良土壤的优良树种。南洋楹木材是优良的造纸和人造板原料,因而在世界热带、南亚热带地区广泛引种栽培。我国广东、广西、海南、福建、台湾等省区也广泛引种栽培了南洋楹。在立地条件好的地段,胸径年生长量达8cm,生长速度比桉树快约1.5倍。南洋楹适应性较强,在年均气温20℃28℃、极端最低为-2℃2℃、年降雨量1 3002 000 mm的地区均能生长良好,在我国的热带、南亚热带地区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南洋楹采用实生苗造林,不仅树高、胸径、材积等生长指标分化极大,且分枝数量、分枝粗细、枝下高、冠幅、尖削度、材质等形质指标也分化巨大。因此,南洋楹栽培应走无性化的道路,必须选育出优良无性系,才能使林分生长量、均匀性、干形、材质、抗寒性和耐瘠薄性等显著提高。该项目的实施对南洋楹栽培的无性系化和良种化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