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集成水稻小麦丰产节水节肥技术体系 推动区域粮食高效生产

2019-01-05

粮食安全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和国家自强的基础,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始终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安徽省位于我国中东部,地处暖温带和亚热带过渡地区,气候温暖湿润、稻麦轮作制历史悠久。安徽省常年稻麦外调量500万吨以上,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中居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得益于国家支农惠粮政策和粮食丰产科技的引领和支撑,安徽粮食持续丰产增收。然而,在粮食增产的同时,全省农用化肥施用量也随之增加,肥料利用效率显著降低。另外,长期以来农业灌溉用水量大,农业用水浪费十分严重,导致水分利用效率降低。长期高投入性的增产,不仅降低了资源利用效率,而且加大了环境压力,粮食生产弱质的态势并未得到根本性改善。

针对安徽水稻、小麦生产投入高,产出不高不稳,水、肥利用率低等难题,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吴文革研究员团队在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江淮西部(安徽)水稻小麦丰产节水节肥技术集成与示范”(2013BAD07B08)项目的支持下,以大面积丰产协同节水节肥为目标,采取“优化技术和模式、挖潜增产提质、节资源提效益”的技术途径,通过集成绿色增效技术模式、建立江淮粮食主产区稻麦丰产节水节肥新技术标准化示范基地、创新以“科研院校+基地+科技特派员(专家大院)+企业或合作社或大户”技术示范推广新模式,促进资源高效型和环境友好型绿色增效技术示范应用,带动区域稻麦大面积丰产高效和生产能力提升。

项目经过5年技术攻关和集成创新,攻克了江淮水稻、小麦丰产节水节肥技术瓶颈,研发出控失型水稻专用复合肥2个、控失型小麦专用复合肥1个,中耕穴施肥机1件(套);集成了江淮补灌区水稻水肥一体化技术、淮北雨养补灌区小麦肥水综合高效技术、江淮补灌区稻麦周年肥料高效运筹技术、江淮稻麦丰产节水节肥农机农艺融合技术等4套;同时制定技术标准12项,软件著作权1件,发表论著52篇(部),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累计培训农民及农技人员6万余名,培养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名、安徽青年科技奖1人,培养博士6名,硕士18名。项目技术成果在江淮稻麦主产区累积推广应用7 570.5万亩,水分利用率提高20.6%,肥料利用率提高18.6%。节本增效70.64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