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解决金属挤压与锻造装备技术难题 满足国防和民用工业装备发展所需——金属挤压与锻造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9-01-05

金属挤压与锻造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于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是具有相对独立人事权和财务权的科研实体。2012年5月通过国家验收,正式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序列。实验室主要研究先进的金属挤压与锻造工艺与装备技术,自筹建以来以依托单位为主体,以市场为导向,按照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进行建设,2011—2103年在实验室的基础上建设了国家科技创新平台——金属挤压/模锻设备与工艺创新能力平台。通过承担科研项目和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应用,形成了一支年富力强、学历高、创新能力足、锐意进取的科研和管理团队,确立了金属挤压装备技术、自由锻造装备技术、电液锤装备技术和金属材料特种成型装备技术四个主要研究方向。

实验室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实行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实验室现任主任为中国重型院教授级高工韩炳涛,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钟掘。现有固定编制人员76人,其中教授级高工16人(含国家百千万人才1人、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1人),具有博士学位者5人,博士后3人。

通过验收至今,实验室在各个研究方向均取得了丰硕的技术成果并进行了推广应用。2012—2016年,金属挤压与锻造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共获发明专利49件(例:复合穿孔式双动挤压装置及方法,ZL201210588208.0;反向挤压机模具自动定位、输送及装载系统,ZL201110075318.2);发表科技论文81篇;参与研制、起草行业标准8项,企业标准1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