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勇于创新争先的科技英才——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哈尔滨市食品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杨

2019-01-05

李杨,1981年10月生,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哈尔滨市食品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国家高层次人才“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基金获得者,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黑龙江省现代农业产业技术协同创新体系岗位专家,中国粮油学会青年科技奖获得者,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获得者、哈尔滨市科技创新杰出青年人才等。兼任国家自然基金委函评专家、中国博士后基金函评专家、国家科技专家库在库专家、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三届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黑龙江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第二届青年委员会委员以及中国粮油学会食品分会、黑龙江省天然产物工程学会等学会理事。曾获东北农业大学“杰出学者”“学术骨干”“青年才俊”“青年五四奖章”“科研先锋岗”等荣誉称号。

2004年以来,李杨教授一直从事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方向的研究工作,近5年先后主持及参与国家项目/课题10项(其中 “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项目二级课题各1项),主持省部级项目/课题10项,厅局级项目/课题6项;公开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论文32篇,EI论文115篇,作为通信作者发表ESI论文1篇(引用次数位于农业科学学术领域同一出版年优秀论文的前1%);出版著作8部,其中包括专著1部(独著),担任主编3部;获得中国粮油学会青年科技奖、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黑龙江省青年科技奖等科技奖励21项。

一、专注我国制油技术提升,研发处于行业先进水平的新技术装备

2007年,李杨成为黑龙江省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工程专业博士生。攻读博士期间,他改进发明了负压低温挤压膨化预处理技术,使细胞结构破碎的同时,保证蛋白质不变性。

2013年,“油料生物解离关键技术产业化前期示范研究”项目获国家863项目支持,李杨作为项目二级子课题负责人,协助江连州教授团队在大豆生物酶法制油研究获得突破性进展。2016年,该项目被列入国家“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

历经10余年攻关,李杨作为重要成员协助江连洲教授主持完成的“生物酶法联产植物油脂与蛋白关键技术创新及产业化”项目获得2013年黑龙江省技术发明一等奖和2016年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技术发明奖一等奖。

为使科研成果早日运用到实际生产中,李杨带领研究人员不断探索,研究完善相关技术成果,于2014年在山东省高唐蓝山集团总公司建成生物酶法制取大豆油脂和蛋白生产线。截至目前,李杨所在团队自主研发的新技术装备已在全国21家企业得到推广应用,累计创经济效益64亿元。

二、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搭建食品产业合作桥梁

食品产业从技术萌芽的实验室研究阶段到转化落地,需要食品工艺专家、食品工程专家、食品设备专家、销售专家、产品升级研究院所、风险投资专家六方平台的对接,而目前我国食品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每一个环节上专家无法建立有效的链接。为破解这一难题,李杨被派到哈尔滨市食品产业研究院担任副院长,在院领导的带领下把专家们集结到一起,利用哈尔滨市食品产业研究院这一平台使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落地。

目前,哈尔滨市食品产业研究院已经累计孵化项目70余项,对30家企业进行技术服务和对接,尤其针对哈尔滨市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进行服务。

为发展我国与俄罗斯、白俄罗斯和乌克兰等国的食品产业合作,李杨主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跟随中国代表团远赴俄罗斯、白俄罗斯等地参加了多场高水平食品产业论坛和学术交流会。2017年5月,李杨参加了中国·哈尔滨、白俄罗斯和俄罗斯国际科技成果展交会,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他代表哈尔滨市食品产业研究院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食品科学实践中心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该战略协议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和白俄罗斯在食品科学及产业的技术发展与合作。

依托哈尔滨市食品产业研究院的平台,李杨协助院领导促成了乌克兰的面包生产企业与哈尔滨中央红集团达成合作意向,乌克兰的面包工业技术将在哈尔滨落地生根,并以面包为切入点,拉动肉、乳、饮整体升级。

三、悉心培育应用型人才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李杨认为食品科学专业是一个应用学科,培养的人才将进入企业或从事科研,而从事科研也是为成果转化企业服务,因此教学的目的是培养服务社会的高素质人才。秉持这一理念,李杨更加注重结合整个食品产业科技前沿技术和食品厂家的实际加工需求进行教学。他认为要让学生们开拓视野,真正了解食品产业,了解食品前沿技术,这样才能使学生在毕业之后发挥所长,更好地服务社会。

李杨主讲食品工程原理等10门课程,指导在读硕士研究生30名,毕业研究生6名,在读博士研究生4名,博士后3名;此外,协助指导博士研究生14名,硕士研究生100余名。作为指导教师,他指导学生参加食品创新大赛荣获一等奖2次、二等奖2次、三等奖2次。

多年来,李杨一直在粮食、油脂及植物蛋白研究及教学方面孜孜以求,他带领团队致力于大豆榨油精深加工的技术攻关,初步建立了以生物酶法同步制取植物油脂与蛋白为特征的新一代制油技术体系,打破了国外在高端油脂和蛋白产品生产上的技术垄断,同时,他积极推动技术成果转化,帮助企业实现产品升级,为黑龙江省乃至全国粮油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