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为研发高性能高可靠性大型风力机奠定科学基础——国家973计划项目“大型风力机的关键力学问题研究及设计实现”研究成果

2018-08-09

大规模风能利用是实现我国可持续发展能源战略和环境保护必不可少的途径和重要手段。从2010年至今,我国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和累计装机容量均稳居世界首位,目前已成为我国继火电和水电之后的第三大电力来源。随着我国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大型风力机设计技术也从开始时完全依赖国外技术,引进技术消化吸收,逐步过渡到自主研发。

为了满足国家新能源战略发展的重大需求,国家973计划项目“大型风力机的关键力学问题研究及设计实现”(2014CB046200)于2014年初启动,项目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牵头,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空气动力研究与发展中心、上海大学、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兰州理工大学、上海电气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承担。项目首席科学家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同光教授。项目围绕大型风力机研发所涉及的关键力学基础问题,分别从空气动力学、气动弹性、水动力学及其与风力机和支撑系统结构耦合等角度展开研究,发展大型风力机的力学理论;通过多学科的综合分析,实现相关研究成果的集成,最终掌握高端大型风力机关键设计技术,并为我国海陆大型风力机设计规范与安全性评估体系的建立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