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复杂装备研制灰色系统分析、预测与决策理论

2018-05-29

复杂装备研制过程具有典型的贫信息特征,深入认知与挖掘贫信息系统规律是复杂装备研制的关键。贫信息表征与计算、复杂因素关联、分类信息集结、贫信息数据序列预测、动态靶向决策是复杂装备研制过程的核心科学问题。

“复杂装备研制灰色系统分析、预测与决策理论”项目负责人刘思峰教授致力灰色系统理论研究30多年,带领项目组针对复杂装备研制过程中对贫信息数据分析方法的迫切需求,持续创新灰色系统模型,建立了复杂装备研制灰色系统分析、预测与决策理论体系。发表SCI论文138篇(JCR一区34篇),EI论文355篇。2004年至今,项目组发表的灰色系统领域论文及其被引次数在《科学引文索引》网络版(Web of Science)居于前列。专著被国内外数百所高校采用为教科书,影响广泛,同时解决了灰信息条件下我国重大装备研制方案选择、费用估算和质量控制等难题。项目成果2015年获江苏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2016年获国防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