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坚持独立自主之路 研发特种工程塑料——特种工程塑料研发与应用专家吴忠文教授

2018-01-05

特种工程塑料,又称为耐高温工程塑料,是继通用塑料、工程塑料之后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研发成功并推向市场。由于应用背景是为满足相关国防军工产品的急需,所以从问世起,巴黎统筹组织委员会(COCOM组织)就将其列为战略物资,对中国等社会主义阵营实施严格的封锁禁运。中国为满足本国国防军工发展,也急需这类耐高温新材料,而要打破上述封锁禁运,只有自主研发一条路可走。为此20世纪70年代,上述高性能新材料的研发先后列入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863计划。吉林大学吴忠文教授团队先后承担了其中的聚芳醚砜(PAES)和聚芳醚酮(PAEK)两大类材料的研究工作,一直延续至今。历经30多年几代人的连续、系统、独立创新的研发工作,终于开发出系列品种。

一、特种工程塑料研发平台的创建

20世纪80年代末,吴忠文教授创办了吉林大学特种工程塑料教育部工程研究开发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以特种工程塑料的合成、结构与性能的关系和应用技术研究为特长。主要研究方向有耐热高分子材料的分子设计及合成、特种工程塑料功能材料、多相高分子材料、生物降解高分子材料等。目前,开发中心已建成树脂合成研究室、物性评价研究室、加工工艺实验室和中间试验车间。拥有哈克转矩流变仪、电子万能材料实验机、飞行时间质谱仪、扫描电子显微镜等大型测试仪器,保证了研究工作的开展。

吉林大学特种工程塑料教育部工程研究开发中心自“七五”开始承担高分子新材料领域特种工程塑料方面的国家科技攻关计划、国家863计划、国家国防军工配套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多项,并经“八五”“九五”一直延续至今,共承担此类国家科技计划项目40余项。荣获“八五”科技攻关重大成果奖1项,国防军工协作配套集体奖1项,教育系统科技进步奖3项。此外,吴忠文教授曾获光华基金一等奖、“八五”科技攻关先进个人奖、军工协作配套先进工作者奖等荣誉。

二、积极推动研发成果转化

中心先后成功研制出聚醚砜、聚醚醚酮、聚醚醚酮酮等品种,为我国国防工业和高技术领域提供了必要的保障。目前聚醚砜和聚醚醚酮已经实现产业化,同时聚醚醚酮酮也完成了中试。还有一批已完成实验室研究的成果,如作为结构材料的联苯聚醚醚酮树脂、联苯聚醚酮树脂、高性能聚酰亚胺等,作为功能材料的低介电常数聚芳醚酮树脂、聚苯胺齐聚物、高性能有机光波导材料等,这些材料都是高新技术领域急需的高分子材料,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为了满足新型材料的研发需求,吉林大学特种工程塑料教育部工程研究开发中心建成了面积为9 000平方米的基础实验大楼,由吉林大学等单位共同出资组建的长春吉大特塑工程研究有限公司是吉林大学特种工程塑料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中试和生产基地,第一期实施300 吨/年聚醚砜树脂(PES)的产业化,并于2001年建成投产,第二期以科研成果“聚醚醚酮树脂(PEEK)”申请500吨/年规模的国家产业化示范工程,获得批准后于2003年末建成投产。2004年5月初在第三届中德高技术对话论坛期间,中心与德国Degussa公司签署了合作意向书,后经过深入的谈判,并正式签约组建合资公司。

专家简介

吴忠文,教授,1931年生。曾任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世纪70年代开始从事刚性链高分子的结构与性能关系方面的应用基础研究和特种工程塑料的应用开发研究,曾先后完成了聚醚砜(PES)树脂、聚醚醚酮(PEEK)树脂、聚醚醚酮酮(PEEKK)树脂等三个品种的实验室研究、扩试到中试。其中,PES和PEEK于“十五”期间完成了百吨级的产业化示范工程,PEEK除满足国内需求外,已实现向国外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