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农村饮用水安全快速监测系统

2017-09-13

广东省水利科技创新项目“农村饮用水安全快速监测系统”主要以提高农村饮水安全监测监管信息化水平,确保农村水资源质量和生态安全为目的,研制广东省农村水源地水质现场快速监测与实时传输装备,研究农村饮水面源污染和水体污染联动立体监测机制,构建农村饮水安全监测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广东省农村饮水安全快速监测示范区,实现示范区饮水质量和水资源环境生态快速监测,为有效监测广东省农村饮水安全和水资源环境提供成套技术,切实提高广东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的建设水平,完善农村饮水安全监测管理机制。该项目由华南农业大学主持承担,项目负责人为华南农业大学王卫星教授。

项目针对广东省农村饮水水源地水体污染特点,研究了基于电化学的农村饮水水体污染指标快速检测技术;研发了基于无线传感器网络(WSNs)、3G/4G移动通信技术和全球定位系统(GPS)的多源多模态感知数据监测网络构建技术和节点部署策略;研究了与农村面源污染现场快速监测技术联动的实时动态调节工作模式;集成电化学和嵌入式系统等技术,研制了农村饮水水体污染快速检测设备。

研究了针对水源地周围土壤进行定性或半定量化监测的农村面源污染现场快速监测技术以及数据回传技术;利用农村饮水水体污染快速检测设备实时监测数据,研究了面源污染源头快速跟踪定位方法;结合农村面源污染现场快速监测技术和水体污染快速检测技术,构建了面源污染和水体污染联动立体监测机制。

整合面源污染和水体污染监测的各类数据源,构建了基于.Net构架的农村饮水安全监测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了多区域多节点快速监测现场数据同步更新技术与共享机制,建立了面源污染和水体污染联动立体监测机制。

项目研发农村饮用水安全在线监测设备1套;目前已获得发明专利“双通信方式的无线传感器网络网关及控制方法”(专利号:ZL201210553319.8)、“WSN养殖水环境多参数在线监测系统V1.0”(2015SR008526)获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在执行期间发表相关研究论文3篇,其中EI收录1篇,中文核心期刊2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