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和田县火烧云铅锌矿成矿规律研究

2017-06-09

“新疆和田县火烧云铅锌矿普查”是为深入贯彻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发展规划,加速探明和充分利用新疆“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上的矿产资源,由新疆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新疆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投入在西昆仑地区开展的国家资金项目,项目编号XGMB2015006。项目主要任务是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认真研究控矿因素,总结成矿规律,对火烧云铅锌矿进行普查评价,同时对火烧云成矿带上的铅锌找矿前景作出资源潜力评价,为西昆仑火烧云一带国家铅锌整装勘查区提供工作依据。

一、找矿成果

通过近几年的普查工作,火烧云矿区内共发现Ⅱ号、Ⅲ号两个铅锌矿化层,两个矿化层呈近于平行状产出,层间距6570米。矿化层形态呈缓倾、近水平层状产出,与围岩产状基本一致,倾向北北东10°30°,倾角1°15°,略有波状起伏。

矿区内共圈出了13个铅锌矿体,通过资源量估算,在火烧云矿区共探求333+(334)?矿石量6 647.28万吨,锌金属量1 590.30万吨,铅金属量304.66万吨,锌+铅金属量合计为1 894.96万吨,均为碳酸盐铅锌矿,达超大型规模。对主要伴生矿产镉及局部伴生矿产镓分别进行了综合评价,共估算镉金属资源量20 047.44吨,伴生镉资源量达大型以上规模;共估算镓金属资源量1 022.62吨,伴生镓资源量达中型规模。

在全国成矿区带划分图内,火烧云铅锌矿向东与兰坪金顶铅锌矿同处于三江成矿带北部喀喇昆仑-羌北弧后前陆盆地(昌都-普洱地块)东西两端。该成矿带自西向东有甜水海、沱沱河-唐古拉、昌都-思茅等3个中新生代陆缘盆地,产出有西藏拉诺玛、青海茶曲帕查、多才玛、东莫扎抓、莫海拉亨等大型、超大型铅锌矿,大部分属于与中新生界盆地(三叠系-第三系)碳酸盐岩、碎屑岩有关的MVT型或者热水喷流型铅锌矿。见图1。

火烧云铅锌矿作为喀喇昆仑山新发现的碳酸盐岩沉积层控型超大型铅锌矿床,在类型和空间两个方面拓展了三江成矿带规模和范围,通过对比研究发现东特提斯铅锌成矿带与藏北、三江共同构成我国最大的铅锌成矿带(见图2)。由于客观条件恶劣,该成矿带整体工作程度较低,目前还存在很多未进行深入勘查的地段,通过进一步工作有望发现新的大型、超大型铅锌矿床。

二、火烧云矿区研究成果

矿床位于乔尔天山断裂以南,出露地层为上三叠统克勒青河组和中侏罗统龙山组。龙山组为矿区的赋矿地层,矿体产于灰色微晶灰岩中,与下伏龙山组砾岩段整合接触(见图3)。

此次综合地表地质及钻孔地质特征、层位关系将含矿层地层龙山组进行了整理,可将岩层进一步分为5个岩性层。含矿层位位于中侏罗统龙山组灰岩段第二层,该层主要为碎裂化细晶灰岩、角砾状灰岩、碎裂状泥灰岩,矿体赋于极为破碎的泥质灰岩中。

矿石中金属矿物主要为白铅矿、菱锌矿。矿石的构造类型主要有纹层、条带状(见图4)、皮壳状构造、角砾构造、空巢状构造。矿石特征基本相似,含矿岩性主体为褐铁矿化碎裂状灰岩,各矿体矿石差异不大。

整体来看,火烧云铅锌矿矿体形态简单完整,产状延伸稳定,资源量规模大,铅锌品位高,埋深浅,本体开发品质好,是目前国内乃至亚洲最大铅锌矿床。通过进一步勘查工作,火烧云铅锌矿还有希望继续扩大规模,经济价值超过2 500亿元人民币。火烧云铅锌矿带目前已经申请设立国家级整装勘查区,周边项目目前已经发现了很好的找矿线索,另发现有十几处铅锌矿点,其中大部分矿床(点)在赋矿地层、构造背景、矿石成分、结构、构造方面都与火烧云铅锌矿相似。火烧云铅锌矿成矿带区域延伸规模达到150千米以上,工作潜力巨大。

火烧云矿床成因类型、成矿规律的研究将助于整个藏北铅锌矿带成矿理论的丰富和创新,推动喀喇昆仑-三江成矿带铅锌矿成矿理论研究取得新突破,继而对特提斯成矿域青藏北缘铅锌矿带的找矿工作部署提供新的思路。

作为新疆358地质找矿项目振奋人心的找矿成果,火烧云铅锌矿床大幅改变了全国铅锌资源分布格局,其单矿床资源量是原新疆境内工程控制的铅锌储量总量(1 200万吨)的1.42倍,占到2004年全国铅锌保有储量总量(12 654万吨)的13.5%,占到全国铅锌总储量的(15 678万吨)的10.87%。新疆一跃成为国内铅锌资源大省。此外,火烧云铅锌矿床地处和田县境内,该地区是全疆经济欠发达地区之一,矿床的开发将带动当地税收和就业,促进区域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

项目负责人简介

万建领,新疆地矿局第八地质大队项目负责人,长期从事固体矿产调查评价工作,主持和参加重要成矿区带项目10余个。2009年以来先后主持了新疆和田县元宝山铅锌矿预查、新疆和田县双宝山铅锌矿预查、新疆和田县来贺山铅锌矿预普查、新疆和田县萨岔口南铅锌矿远景调查、新疆西昆仑到腾格湖一带铅锌矿调查评价、新疆西昆仑红山头一带铅锌矿调查评价和新疆和田县火烧云铅锌矿普查等项目,作为副项目负责人参加了新疆和田县岔路口一带铅锌矿预-普查。曾获新疆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青年岗位能手”称号,荣获中国地质学会“金罗盘”奖,作为首要发现者发现的宝塔山铅锌矿荣获新疆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新发现矿产地”Ⅰ类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