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创新空气净化模式 控制室内空气污染——石家庄奥祥医药工程有限公司“稳态置换流技术”成果

2017-05-24

近年来,我国各地频繁遭遇雾霾天气,空气质量问题引发全社会高度关注。在空气污染比较严重的情况下,即使紧闭门窗也无法完全阻止室外空气中的污染物进入室内。必须采用有效的空气净化系统,才能够让室内空气变得洁净。石家庄奥祥医药工程有限公司科研团队针对室外空气遭受“雾霾”污染时在室内创建洁净的空气环境进行了专门研究,提出“稳态置换流技术”,开创了一种新型的居室洁净送风模式。

常规的新风系统虽然起到了“开窗换气”的功能,但在冬季及在室外空气遭到重雾霾”时作用甚微。家用空气净化器由于缺少“正压”系统在雾霾较重的天气不能有效阻止室外污浊空气进入室内,加上室内气流运行不合理也降低了使用效率。

“稳态置换流技术”从建立合理的气流组织着手,通过低稳速置换流送风末端装置(静压箱式辐流送风罩)能够形成推进式的置换流场,较好地解决了在普通建筑结构环境下实现空气洁净环境的技术问题,实现了将高耗能空气洁净室转为低耗能家用洁净室的愿望。

稳态置换流技术在控制室内PM2.5技术应用中首先使用了洁净室“正压控制”的设计理念,即在室外空气受到PM2.5污染时,首先将送入室内的空气进行预处理,在预处理过程中使用HEPE(空气高效过滤器),滤除0.3微米以上气溶胶态污染物,通过这种“阻隔式过滤”过滤后的新风送入室内,使之对室内形成“正压”,使未经处理的室外空气即使在门窗开启的状态下也不能进入室内。该项举措可保证在室外空气受到污染情况下将PM2.5空气拦截于室外。其次通过“静压箱式辐流送风罩”装置的合理使用实现了低紊流度的置换流场。实施例检测结果显示,在室外遭受PM2.5重度污染的情况下“室内PM2.5可控浓度小于1微克/立方米。即使在人员正常出入(开启门窗)的情况下室内空气洁净度度也可维持在优质空气的水平(小于15微克/立方米)。

日前,“稳态置换流技术”成果鉴定会在中国环境科学院举行。由任阵海、候立安、王文兴院士等组成的专家组经过评议一致认为,“稳态置换流技术”研究成果具有原创性,在“静压箱式管道送风末端系统”的研发等方面具有创新性,建议尽快形成定型产品,加快产业化步伐,扩大应用范围。

据该技术研发人石家庄奥祥医药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建立介绍:该技术研发始于2009年,几年来应用该技术的乳品厂、药厂、食品厂、电子厂、医院等的实践证明,该技术经济指标上具有降低初期投资的效果,同时在技术指标上也具有降低空调系统能耗30%以上的效果。

传统的空调送风系统,往往是基于“乱流稀释”原理进行设计,即利用送入室内的“干净”空气去稀释“污浊”空气,由于室内末端风口在顶板布置的不连续性和风口出风风速的不均匀性,很容易导致室内的“污浊”空气不能以最小的扩散量得到有效的排除,通常在室内会出现“盲区”,导致污浊空气在室内产生扩散现象。 稳态置换流技术能够在室内建立“矢流”的流场,实现了用尽可能少的“洁净”空气置换“污浊”空气的目的。

“静压箱式管道通风系统+辐流出风口”成功解决了使用较大面积出风口各点能够均匀出风的技术课题,在相同送风量的情况下,由于出风口面积成倍增大,使得出风口流速较低而且均匀稳定,降低了能耗和噪音,极大地提高了人体的舒适度。

希望该项具有“使用较少的能耗去除空气中有害颗粒物”的实用技术能够尽快形成定型产品,扩大应用范围,为我国人居环境“控制室内PM2.5”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