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 建立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创新产业链条——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研究所粮油工程创新团队

2017-03-21

受饮食结构不合理、生活节奏加快等因素影响,我国糖尿病等慢性代谢综合征患者日益增多,总人数已超过3亿,而另一方面,我国健康产业的产值占食品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一直较低。为此,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研究所粮油工程创新团队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凝练出“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的研究方向,并确定分阶段开展“低蛋白主食研究与开发”“药食同源植物活性物质研究与开发”和“个性化营养方案研究”三大重点科研工作,以期为糖尿病肾病患者提供全方位营养支撑。

按照协同创新的理念,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研究所粮油工程创新团队围绕糖尿病肾病患者营养需求,与国内育种、栽培、加工以及企业和医院等相关单位联合,建立了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创新产业链条。经过三年运行,协同创新成效显著。筛选出了吉杂123、庄薯3号等专用的高粱和马铃薯品种;开发了系列糖尿病肾病患者专用的馒头、半干面等主食产品,面包、曲奇等休闲食品以及重症患者专用的匀浆膳等产品;探明了碳水化合物等营养素在加工过程中加工品质和营养品质的变化规律;完成了马铃薯主食粉的安全评价和营养评价等重点科研工作。

马铃薯馒头、面条——粮油工程创新团队广泛收集我国主栽制粉用马铃薯品种,对其营养品质进行了系统评价,在其中筛选出抗消化淀粉(RS)含量最高的庄薯3号为加工专用品种;结合微波处理和高温韧化技术,建立了高RS马铃薯淀粉制备技术,RS含量由11%提高至26%;开发了DN患者专用馒头、半干面等配方食品,建立了配套的制备、干燥和储藏工艺;动物实验证实了其摄入安全性。目前相关产品已经上市,市场需求旺盛。

甘肃是全国马铃薯种植和加工第一大省,但马铃薯加工以初级制粉为主,产业链短,附加值低。该成果在甘肃落地引起了当地政府和产业界的广泛重视,相关的示范推广工作对于延伸马铃薯加工产业链,推动马铃薯主粮化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高粱馒头、面条——高粱中抗性淀粉的含量很高,可以降低人体血液中总胆固醇值(TC)的水平,还可以减少三酰甘油(TG)的含量,同时能降低葡萄糖浓度水平,减少胰岛素的分泌,并且可以有效地预防结肠癌。针对我国大量糖尿病、高血脂、肥胖等患者的营养需求,粮油工程创新团队以高粱为原料,结合现代加工和营养评价等手段,收集了全国29个高粱主栽品种,对其抗消化淀粉含量的营养品质进行了系统评价,筛选出济梁1号、吉杂123为专用品种;考察了挤压熟化、超微粉碎等对高粱粉营养品质的影响,建立了高溶解度、低升糖指数原料制备技术;开发了糖尿病患者专用的高粱馒头、高梁面条等主食产品,并建立了配套的制备工艺。

目前该成果的制备技术已日趋成熟,且生产成本低廉,厂房建设简单,相关产品在营养价值、保健价值和生产应用价值方面优势明显,市场前景广阔,对延伸高粱加工产业链具有重要的推动意义。

糖尿病专用匀浆膳——围绕糖尿病患者营养需求,粮油工程创新团队针对目前糖尿病患者专用匀浆膳领域存在的问题,优化了匀浆膳配方,改进了现有的匀浆膳制备工艺,同时与药食同源植物相结合,加入了山药、银杏等组分,进一步提高了匀浆膳的健康功效。抗性淀粉较其他淀粉难降解,在体内释放葡萄糖缓慢,具有较低的胰岛素反应,可控制血糖平衡,减少饥饿感,特别适宜糖尿病患者食用,其中马铃薯、高粱、香蕉等都含有抗性淀粉,该项成果用马铃薯淀粉和高粱全粉充当碳水化合物组件,在降低升糖指数的同时,提高了溶解度。在匀浆膳制备工艺改进方面,将多次制粒干燥改为一次性制粒干燥,能耗大幅降低,最大限度保留了组件的营养特性。

该项成果制备技术逐渐成熟,厂房建设简单,生产成本低廉,适合大规模工厂化生产。目前相关产品的市场需求量较大,且国内自主研发产品相对不足,进口产品价格高昂。该成果在营养、安全性等方面接近进口产品,且价格相对低廉,符合我国消费者的饮食习惯要求,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同时,成果需要大量的高粱和马铃薯,对副产业的辐射和延伸具有积极意义。

近年来,粮油工程创新团队共立项横向课题和成果转化8项,总经费481万元。其中“马铃薯主食粉生产技术”以35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甘肃洛蓝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实现了农产品加工学科成果转化的重大突破。团队立项的纵向课题,大多是与山东龙大集团、山东金胜粮油集团、济南民天面粉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联合承担。

进入“十三五”以来,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研究所粮油工程创新团队将继续密切关注产业发展趋势,进一步联合产业各方力量,构建协同创新平台,联合开展特殊医学用途配方食品研究与开发等工作,为保障糖尿病患者营养与健康,推动农产品加工产业供给侧结构改革,贡献应有的力量。

创新团队简介

山东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研究所粮油工程创新团队现有正式人员8名,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4名,博士6名;流动人员10名,其中聘用人员3名,联合培养研究生3名。近年来,团队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的创新理念,着力提升服务三农能力,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主创新重大专项等国家和省部级项目35项,总立项经费3 128万元。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一种富含花生卵磷脂的代餐饮品”(专利号:ZL201410314956.9)、“一种糖尿病肾病专用面包及制作方法:(专利号:ZL201410349174.9)等30项。承建了“国家粮油加工技术研发分中心”等国家和省部级平台。共获得中国粮油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2项、日照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