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树立选矿工程丰碑——记著名矿物加工工程专家陈清如院士

2011-04-18

 

陈清如,1926年出生,浙江省杭州人,中共党员,中国矿业大学选矿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是我国矿物加工学科的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主持了我国第一座重介质旋流器末煤选煤厂的设计、建厂、设备安装、调试和投产的全过程,指导研究设计了我国第一台筛下空气室跳汰机;在国内外首次将近似筛分理论成功地用于解决潮湿细粒煤的干法筛分问题,经济效益十分显著;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座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选煤厂,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获第16届国际选煤大会“终身成就奖”。

陈清如院士19527月自唐山交通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中国矿业大学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近60年来致力于选矿理论研究及工程技术开发,注重两者的结合,先后主持承担并完成各类科研项目50余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三等奖1项、国家教委科技进步(甲类)一等奖2项等省、部级奖励12项。获得中国及美国专利19项。发表学术论文180多篇,被SCIEI收录80余篇,出版论著12部。已培博士后、博士、硕士51人,在读博士2人。为中国矿物加工工程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是中国选矿科技和教育领域的奠基者和开拓者之一。

60年代初,为解决难选和极难选煤的分选,陈清如院士研究开发了用于末煤分选的重介质旋流器并主持建立了中国首座末煤重介质旋流器选煤厂,指导设计了中国首台筛下空气室跳汰机。这两项科技成果至今仍是中国选煤的主要工艺和设备,为中国选煤工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80年代初,陈清如院士突破了传统的精确筛分概念,创立了粒群透筛概率筛分理论,在物料透筛概率理论上深入地揭示了传统的及现行的精确筛分所无法解决的潮湿煤炭和煤泥堵塞筛孔的世界性技术难题,研制出具有大筛孔、大倾角和最佳筛面长度的GS型煤用概率分级筛、 QGS型煤用琴弦概率分级筛,解决了潮湿细粒煤的干法深度筛分这一世界性难题。研制的“煤炭干式筛分设备” 在中国煤矿得到广泛应用。该项成果1985年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1993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甲类)一等奖,并获中国专利5项,年创经济效益2亿元以上。

80年代中期,陈清如院士开始进行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分选技术的研究开发工作。选煤是解决煤烟型大气污染的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但中国煤炭资源三分之二以上分布在中、西部缺水地区,无法采用现行耗水量大的湿法选煤方法,中国煤炭入选比例仅40%左右,制约了洁净煤技术的发展,造成了燃煤引起的严重环境污染(如烟尘、SO2、酸雨)和资源浪费。为此,陈清如院士于1984 年开始主持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分选技术的研究工作。经过10余年的艰苦研究,他完成了实验室基础研究,中试试验以及工业性试验研究。他突破了传统的选煤理论,发明了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选煤方法和设备,创立了气固浓相高密度稳态流化的选煤理论,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座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选煤厂。他的“506mm粒级50t/h空气重介质流化床干法选煤系统和设备的研究”是“八五”国家重点工业性试验项目,于199464通过煤炭部和黑龙江省组织的技术鉴定与工程验收,鉴定意见是:“该空气重介流化床干法选煤厂是国内外第一座工业应用的生产厂,该项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用这种干法选煤方法建设选煤厂,其投资费和生产成本均为湿法选煤技术的二分之一,无煤泥水及粉尘污染,被国内外同行专家誉为选煤技术的重大突破,为缺水、严寒地区和遇水易泥化煤炭的分选开创了一种新的高效选煤方法。由于缺水是全球性的问题,该成果也具有重要的国际意义(美、俄、加、日、澳等国也在作此项研究,但目前仍处在实验室研究阶段)。该项成果已获美国及中国发明专利,1996年获国家发明奖三等奖,1997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甲类)一等奖。

陈清如院士主持的有关能源和洁净煤技术的重大课题还有:“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项目“100200t/h大型空气重介流化床干法选煤系统和设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超细煤摩擦电选中煤与矿物质异性带电机理研究”等。

二十一世纪以来,为了提高煤炭利用效率、减少环境污染和缓解石油、电力、交通等资源短缺和运输紧张的现状,陈清如院士致力于中国洁净煤的研究,向有关部门进言,写建议书,组织专门会议,宣传讲解。2002年组织召开了首届国际干法选煤学术研讨会(First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Dry Coal CleaningClean Coal Technology),来自中、美、俄、澳、加、日等国家的煤炭加工专家共140余人参加了会议。20044月由他发起,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召开的“中国洁净煤战略研讨会”,他做了主题报告。200412月他提出了“关于发展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型煤矿坑口电站的建议”,并由中国工程院以“院士建议”上报中共中央、国务院。2006年他编著了《干法分选与洁净煤》,2009年主编了《中国洁净煤》。

因在选煤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201042529日,在由美国选煤学会和国际选煤大会国际组委会共同主办的第16届国际选煤大会上,陈清如院士被授予首次设立的国际选煤大会组委会主席“终身成就奖”, 是目前国际选煤界最高个人科技成就奖。陈清如院士获奖后发表感言说:“能够获得国际选煤大会首次设立的终生成就奖,感到很荣幸,这个荣誉首先属于我的祖国、科研团队和国际选煤大会所有会员。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煤炭生产国和消费国,以煤炭为主要能源,煤炭为我们提供能量,也给人类带来了环境污染。选煤科技工作者就是要使煤炭成为清洁能源,高效率、低污染地利用煤炭,并且实现煤炭低碳化利用。我虽已85岁了,但我还将继续为我热爱的选煤事业奋斗终生。”此外,在国际选煤大会召开期间,肯塔基州前任州长贺朗然女士为陈清如院士颁发了“肯塔基上校奖(Kentucky Colonelship)”。“肯塔基上校”是肯塔基州授予有杰出贡献人士的一种最高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