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王维义

2016-01-20

王维义,浙江大学特聘教授。1965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生物系,同年考入原杭州大学(现浙江大学)生物系研究生;1968年研究生毕业留校任教。长期从事营养学和功能食品研究,在我国花粉的营养学研究及产品开发、微量元素硒的研究及产品开发、孕婴营养的研究和产品开发等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1980年出版我国首部蜜源花粉专著,1989年成功研发孕婴保健食品“保灵孕宝”。2011年开始进行亚麻籽营养学研究及产品开发,短短四年时间,突破水溶ω-3技术难点,开发了十余种产品。出版我国首部《亚麻籽与人类健康》专著。为了研究中国亚麻籽产地分布情况及不同地区亚麻籽的质量,不顾七十余岁的高龄,不辞辛劳到内蒙、甘肃10余个产区进行考察。为了开发甘肃省会宁县的亚麻籽,20125月至20158月,11次到会宁考察,为会宁亚麻籽的开发做了大量工作,推动了会宁亚麻油成为亚麻油的知名品牌,会宁县被冠以“中国亚麻籽之乡”的称号。

 

专家视点

我国是ω-3严重摄入不足的国家,还达不到世界卫生组织(WHO)推荐量的一半。人们不仅仅可以通过摄入亚麻油获得ω-3,还可以通过用水溶ω-3制成的各种食品摄入ω-3,此外,植物水溶ω-3还可以作为ω-3营养强化剂添加到各种饮料及休闲食品中。植物水溶ω-3技术的突破和植物ω-3系列产品的开发和推广,不仅为改变中国人ω-3摄入不足的现状,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还会带动西北地区农民扩大亚麻籽的种植,对贫困地区脱贫致富具有重要社会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