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温-热带种质玉米自交系YA3237和YA3729选育与应用

2011-03-18

一、选育背景及技术路线

针对我国玉米种质遗传基础较为狭窄的实际和四川特殊生态对玉米品种多样性和广适性的迫切要求,我们充分利用热带种质资源,创新性地将温带和热带两种种质的优良特性聚合到自交系及杂交种中,构建独特的育种技术路线——用优良温带种质自交系豫32、N29与优良热带种质自交系S37杂交,组配育种用基础材料S0S1代不直接自交,而是混合授粉,S2代以后再连续自交选系;在选系的同时,按杂优模式进行多世代测交鉴定,在不同纬度地方安排杂交组合多年多点试验,育成兼具温带和热带种质特点的优良温-热带种质自交系(YA3237YA3729)及杂交种。


二、YA3237YA3729的应用

YA3237YA3729为亲本,育成了通过国家和省级品种审定的优良粒用玉米杂交种7个和优良青贮玉米杂交种3个。其中,用温-热带种质“三高”自交系YA3237与优良温带种质自交系200B杂交育成的雅玉10号在西南山地玉米区表现优异,列入全国和四川省重点推广种。用YA3237与优良热带种质自交YA8201杂交育成的雅玉青贮262007年确定为全国青贮玉米区试的标准对照种。

2001-2009,YA3237YA3729为亲本育成的优良杂交种在四川、重庆、贵州、云南、湖北、湖南、广西、陕西、上海、江苏、山西、吉林等省、市、自治区累计推广90.90万公顷,增产玉米5.87亿千克,新增社会经济效益11.10亿元,为玉米增产、农民增收和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应有贡献。

三、创新点

1、 开创性育成温-热带种质玉米自交系

2、 创建玉米选系用温-热带种质基础材料

3、玉米自交系选育方法有创新

4、玉米自交系配合力及杂交种选育取得重大突破

5、创立青贮玉米育种的新模式“温-热带种质自交系×热带种质自交系”

四、技术水平

“温-热带种质玉米自交系YA3237YA3729选育与应用”在选育兼具温带与热带两种种质优点的自交系上取得重大突破,选育方法有所创新,育成的杂交种应用范围广泛,社会经济效益显著,在本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五、对促进行业科技进步的作用

1. -热带种质玉米自交系兼有温带和热带两种种质的优点,丰富了玉米育种的种质资源。

2. 热带种质利用的新途径和温-热带种质自交系选育的新方法对同行业具有指导意义。

3.青贮玉米育种的新模式对发展我国青贮玉米育种及牛奶产业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六、获得的荣誉和奖励

本研究获得2010年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专家基本情况:胡学爱(1942-),男,江苏扬州人,研究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主要从事玉米育种、栽培和开发,获得省、部级一等奖2项,二、三等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