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科技创新提高混凝土性能——记著名混凝土工程专家吴菊珍教授

2010-12-20

科技创新提高混凝土性能

——记著名混凝土工程专家吴菊珍教授

吴菊珍,1941年生,江苏省常州人。1964年毕业于华东化工学院高分子专业,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现任上海申立建材有限公司总工程师,中国混凝土外加剂协会、上海市混凝土行业协会外加剂专业委员会外加剂专家委员。主要从事混凝土外加剂试验方法、标准规范和混凝土泵送剂的研究工作。

吴菊珍教授长期从事建筑科学研究,累累硕果。她负责编写的建设部“混凝土减水剂质量标准和试验方法”标准制定及“混凝土外加剂现状和发展调研”先后获得国家建设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她负责的“混凝土减水剂统一试验方法研究”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她研制出的高性能“泵送剂”系列研究成果,可使混凝土适应四季温度变化的要求,适应建筑物不同高度的要求,具有延缓凝结、减少用水量、增加润滑性、增加强度等多种性能,填补了国内混凝土泵送剂的空白。

吴菊珍教授致力于混凝土外加剂的研究和应用,她用自行研制的混凝土泵送剂完成南浦大桥、杨浦大桥、徐浦大桥、东方明珠电视塔和88层金茂大厦的高泵程泵送混凝土任务,如南浦大桥主塔高154米,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40;杨浦大桥主塔208米,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50;徐浦大桥主塔218米,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50;而东方明珠电视塔结构混凝土高达350米,混凝土强度等级更高,C40, C50, C60要求商品混凝土一泵到顶;88层金茂大厦,混凝土强度等级为C60,C50, C40,要求混凝土泵至382.5米。高性能泵送剂被应用到上海市政建设重点工程中,节约了大量的资金,赢得了信誉和荣誉。

近年来,吴教授又成功研制出新一代聚羧酸系高效减水剂,用于甬台温高速铁路、杭州湾跨海大桥、沪宁城际高速铁路,海工混凝土等。目前她还在继续努力,从事研究超缓凝外加剂,C50-C55钢管拱微膨胀顶升混凝土配制技术和在工程中的应用。

吴菊珍教授在培养和加强科技后备人才方面也做出了优异的成绩,使一大批年轻的科技人员迅速成长,为祖国建设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

因在科技创新和工程实践中作出的突出贡献,吴菊珍教授曾荣获首届上海市政建设科技功臣提名奖、上海市第二届科技精英提名奖和上海市建设功臣称号。1994年被评为建设部劳动模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