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中国农业大学贾克功教授

2010-07-27

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

——中国农业大学贾克功教授

贾克功,, 54岁,北京市大兴区人,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贾克功主张科学工作者既要海纳百川,不断虚心吸纳本领域的经典理论与研究成果,又绝不为任何经典理论与权威思想所束缚;农业科学研究必须面向国家经济建设的主战场,要站在国家和全球社会经济发展的高度研究解决农业发展的重大政策、理论与技术问题,以重大科技创新来推动和引领农业经济的发展。

基于这种理念、使命与责任,贾克功在果树学研究、技术研发领域辛勤耕耘28年,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发现、发明与应用成果,为推动我国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做出了重要贡献:

1982年,发现了山楂的喜光特性,纠正了以往科教书和科技读物中山楂为耐荫树种的误述;1985年揭示了花期喷布赤霉素抑制山楂花芽分化的机理,为山楂优质丰产栽培技术的制定提供了科学依据。

1989年发明了桃树绿枝扦插防腐技术,解决了国际上长期未能解决的植物绿枝扦插致腐与防腐理论及技术问题;1990年与周惠文副教授一起发现了一种新的植物病毒病害(桃红叶病)和一种新植物病毒,并发明了该病害的防控技术;1993年发明了桃树高密度优质丰产栽培技术,解决了传统稀植、一般密植、高度密植、草地桃园技术以及桃果生产销售中的一系列重大理论与技术问题。

19922000年进行设施果树生产理论与技术研究,指出了我国设施果树科研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并就设施果树发展的区域化、产业化提出了具体意见与建议。

2000-2005年发现了杂草的巨大生态、资源与经济价值及其对未来农业与地球生态及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影响,提出了草害控制与杂草保护相结合的农田杂草管理理念,在世界范围内首次提出了以杂草资源保护为前提的果园杂草管理技术途径与方法,并对果园杂草进行了栽培学意义上的分类,开创了世界农田杂草管理与研究的新纪元;同期发现了桃、樱桃、葡萄、番茄等植物中的散射光着色种质资源与巨大开发价值,提出了植物散射光着色品种的概念,并展开了桃树散射光着色品种的育种工作。

2006年发现了决定果树树体控制效果的根本因素,提出了随意控制树体大小的原理、技术途径与方法,从根本上解决了树体控制这个长期困扰世界各国果树学家和生产者的重大技术难题。

2005-2010年选育出了7个高抗根结线虫的红叶半乔化无性系桃、扁桃、杏和李树砧木品系,10个兼抗南方根结线虫、抗根癌病、抗寒、抗旱、耐湿的桃、李矮化无性系砧木品系,2个极具矮化潜力、抗性基因资源丰富的桃和扁桃等果树的潜在的砧木树种,开启了我国核果类果树矮化多抗型砧木品种选育工作。

贾克功十分注重科技成果转化、推广与农民增收问题,把让农民富裕起来作为自己这一代农大人的历史使命。他以编拍技术书籍和视频作品,举办技术讲座,参与农业园区与产业发展规划,创办科技企业,创建新技术研发、示范、推广基地,兼职政府顾问,接待来访、来电、来函咨询等形式,长期置身于农业生产第一线,积极促进农科教结合、产学研协作、高校与地方政府合作。他和他的技术团队成员顶酷暑、冒严寒,钻深山,进果园,手把手地向农民传授现代果树生产销售观念与技术,北至黑龙江,南至广东、云贵高原,东起东部沿海,西至新疆喀什,处处留下了他们辛勤的汗水,留下了他们对农业、农村、农民的无限深情,留下了他对祖国山河的挚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