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畜牧科技巾帼英雄——倪俊卿研究员

2010-07-27

畜牧科技巾帼英雄——倪俊卿研究员

 

倪俊卿, 1984年毕业于张家口农业高等专科学校畜牧专业,同年在河北省畜牧良种工作站(原河北省种牛站)参加工作至今,一直在基层从事家畜品种改良及繁殖技术的一线生产、研究和推广工作,在种畜冷冻精液生产、人工授精、胚胎移植等技术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受到了全国业内同行的一致好评。20多年来足迹遍及河北省11个地市,100多个县(市区),累计推广肉牛、奶牛、肉羊冷冻精液2000余万支,改良牛羊近1000万头,创社会效益近100亿元。2002年评为农业推广研究员。

业务与生产结合,提高单位经济效益

倪俊卿自19986月担任河北省种牛站副站长,主抓业务工作,在工作中努力将新技术新产品应用到生产实际中。

在种公牛培育上,建立了母牛核心群,并利用胚胎移植技术培育后备种公牛,从国外引进高质量高生产性能的胚胎,使该站目前存栏种公牛由原来的50多头提高到140头,种牛质量有了很大提高,成为国家级种牛站,是全国重点八大种牛站之一,并承担了农业部奶牛良繁体系建设项目;

冻精生产中,针对生产过程中经常遇到或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研究加以改变,提高了冻精产量和质量,冻精活力提高到0.35,产量提高到每头牛平均单产3.5万支,最高单产达到7.8万支。

胚胎移植中将胚胎进行性别鉴定,加速了牛的繁殖速度,减少了奶农的养殖成本,同时从实践中摸索经验,改变受体牛的饲养方式,提高利用率。

种猪生产中通过对种猪抗体的检测,制定猪的防疫程序,提高免疫力。新技术的应用和一系列措施的施行,提高了生产能力,同时也增加了效益,由2003年的收入几百万元增加到如今一千多万元,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

立足生产,注重科研,坚持理论联系实际

主持完成河北省地方标准“种公牛饲养管理技术规程”的制定,于2005920日由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发布实施。参与研究的国家重点科技攻关计划“中国西门塔尔牛新品种选育”项目,获得2002年中国农业科学院科技进步一等奖、2002年北京市人民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2003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4年进行的奖励并颁发证书。2004-2006年主持完成了优质奶牛快速扩繁技术推广项目获2006年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作为第三完成人主持的优质高产奶牛快速繁殖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于2006年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论文《影响牛胚胎移植受胎率的因素》获省畜牧兽医学会2004学术年会优秀论文。在2007年河北省畜牧兽医科技创新论坛活动中《改进种公牛细管冻精生产工艺的研究》获科技创新优秀论文。

热心科普,甘为人梯

为了尽快将科技转化为生产力,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进程,农民增收,农村致富,倪俊卿经常不定期组织技术及生产人员培训工作,培训人员近万人次,学员遍及全省各个县市,普及了农村实用科学技术。培训牛细管冷冻精液的使用技术,解决了困扰养牛业多年的冷配准胎率低的问题,准胎率提高十多个百分点,为农民增加收入几千万元。胚胎移植技术也是近两年来着力推广的科技应用技术,这一技术很好地解决了全国纯种高产奶牛严重短缺的难题,使优质奶牛的繁育速度提高了30-50倍,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及农民增收创造了良好的基础。

 

倪俊卿的工作得到了业内同行和单位的认可,先后被评为2005年度河北省“三三三”人才第二层次人选,2006年度获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感动中国畜牧兽医科技推广功勋人物,河北省畜牧兽医科技巾帼英雄、河北省2005-2006年度 省直三八红旗手,中国西门达尔牛育种委员会先进个人,2007年度河北省“三三三”人才第一层次人选,2008年河北省十大“巾帼建功”明星等荣誉。多次被农业部评为种牛冷冻精液推广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河北省良繁体系建设先进工作者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