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弘扬中医科学 创立生物免疫法——访著名中医专家陈欣

2010-02-08

弘扬中医科学   创立生物免疫法

             ——访著名中医专家陈欣

近半个世纪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环境的污染、生活压力等各种因素,导致各种传染病和肿瘤疾病日趋严重。据统计,我国癌症死亡率已上升值世界第一位。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免疫学家Charles A. Janeway教授指出未来肿瘤免疫的研究将为免疫治疗癌症带来很大的希望。中国工程院的三位院士也把征服癌症的希望寄托在生物免疫治疗的研究进展上。而我国的一位中医专家通过30多年的研究,提出了全新的生物免疫法。近日,我们专访了生物免疫法的创立者  陈欣。

记者:您认为主流医学占天时、地利、人和种种资源而不能征服免疫性疾病是为何呢?

陈欣:主流医学不能征服免疫性疾病的关键在于对免疫系统病变原因、认识的错误和迷茫。他们只知道在常规疾病免疫系统功能的衰弱和衰减之间的程度差异,而不知道在癌症临床治疗中存在衰弱和衰竭之间的紊乱状况。不知道失治和误治推动着紊乱状态周而复始的恶性循环,致使病理过程持续和断续的发展,加速了基因突变的内环境形成。

体内环境的运行性恶化造成的条件是癌症基因突变的刺激因素,纠正防御系统的紊乱,增强体内阴阳五行的制化调控力度,消除疾病基因突变发生、存在和发展的内环境,这才是最好的防治方法。

记者:您发明了“免疫功能紊乱防治法”,这套疗法基本原理是什么,临床实践效果如何呢?

陈欣:“免疫功能紊乱防治学说”主要是将“阴阳平调系列”药物运用在癌症的临床治疗中,我们运用现代生命科学的最新成果,结合现代生物监测手段,把中医辨病与辨证论治相结合。根据癌症的病因、病机总结提出了与西医病检癌细胞分化类型相对应的六种辩证分型诊治的初步标准、规范以及相应的预防方案和方药。

临床试验中,从20047月至20078月,我们接诊了1143例被其它医院确诊为晚期癌症的患者。通过“免疫功能紊乱防治法”及相应的“阴阳平调系列”药物成功治疗85例,并为其余80%以上的危重患者减轻了病情。我们还与昆明医学院、肿瘤医院联合完成了“T—淋巴细胞转化率”实验,结果是““T—淋巴细胞转化率”中草药组高于化疗组20.6%

记者:每一种新药的研制都是经历了千辛万苦,那么您在配制纠正免疫机制紊乱的中草药时都遇到了那些困难,是如何克服的?

陈欣:云南是个植物王国,山土长满了各种中草药。在二十余年的时间里,我一直在云、贵、川三省交界的原始生态区研究和采集草药;走访各少数名族村寨和民间土医生,了解民间中医药知识,收集民间日常疾病、保健的偏方等。我先后炮制了一百多种试剂,在自己身上试药,26次出现严重不良反应,3次送医急救。

经历了30多年的努力,终于合成了纠正免疫机制紊乱、进一步增强免疫功能、有效抑制病毒细胞滋生的药剂。经过上百次的实验,从最初的60多位药精炼到30多位的系列处方。这些药的效果越来越明显,试用的范围越来越广。

记者:您认为目前中医药发展存在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陈欣:正如中医药发展战略专家贾谦教授指出的那样:“中医药学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遗产,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有成熟、系统、完整的理论医学,运用好理论,可以预防疾病,康健身体。”中医不仅不逊于世界任何医学体系,而且将代表未来医学的发展方向。然而,由于管理体制的制约,近百年来日趋式微,从业人员急减。清末民初,我国3亿多人,80万中医。1950年,5亿人,50万中医。今天,13亿人,仅23.4万中医,且大多数只能称为西医的辅助人员。真正能用中医的思想看病的中医不过二三万人。不是中医看不了病,而是能看病的中医太少。究其根源,全在于扬西抑中的医药管理体制。最大的问题是按照中医药发展规律去从事医药研究,战胜包括癌症、艾滋病在内的所有免疫系统疾病,是违法的;按照国家药典法去进行研究,虽然不能战胜疾病,却可以发展经济,是合法的。不改变这种体制建立符合中医发展规律的管理法规,中医难以复兴,癌症和艾滋病永远无法战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