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创新骨科临床技术 促进骨科事业发展——记著名骨科专家熊鹰教授

2010-01-11

创新骨科临床技术 促进骨科事业发展

——记著名骨科专家熊鹰教授

昆明医学院熊鹰教授是我国著名的骨科专家,多年来致力于骨科的临床治疗与研究,积极引进和开发新技术新业务,1993年他主持断肢再植手术获得成功,次年首例游离皮瓣移植成功,为昆明医学院附属延安医院在显微外科方面填补了空白,也为该医院的手外科和显微外科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在应用技术方面,熊鹰教授率先在云南省内乃至国内开展股骨髁间逆行髓内固定技术,并率先在云南省内开展脊柱Galveston脊柱内固定手术;率先在市级医院开展了全髋关节置换,脊柱椎弓根固定系列手术,包括中华长城、CD脊柱矫形;率先在市级医院开展了颈椎前后路固定,包括颈椎前路钢板内固定,后路颈枕钉棒系统内固定,腰椎前路钢板及后路,RFAF脊柱损伤,滑脱固定等。此外,熊鹰教授还主持开展了手外科功能重建,神经移植,复杂髋臼骨折,长管状骨干骨折旋入钉固定等,其中部分技术属云南省和国内领先水平。他的“一种治疗长管状骨骨折的髓内钉”、“旋入式自锁髓内钉”、“ 多功能下肢牵引康复器”、“髋动力解剖型带锁钢板”、“ 髌骨复位固定装置”等多项成果技术还申请了国家专利。

熊鹰教授不仅重视临床技术的探索,同时也承担了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其中《髋臼骨折治疗的临床研究》获得市科技进步三等奖;《旋入式自锁髓内钉的研制及临床应用》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旋入式自锁髓内钉》获得省优秀发明创造一等奖;《肱骨旋入钉》获得汉城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肱骨旋入式自锁髓内钉的研制及临床研究》获得市科技进步二等奖;《肱骨旋入式自锁髓内钉的研制及临床研究》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解剖型髋动力带锁钢板的研制及临床研究》获得云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市科技进步二等奖;《钉棒系统固定治疗骨盆后环损伤》获得市科技进步三等奖;《髌骨复位固定器的研制及临床研究》获得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凭借在学术方面的独道见解,熊鹰教授在国家级刊物上发表篇学术论文,其中包括:《旋入式自锁髓内钉与加压钢板治疗胫骨中下段骨折疗效分析及临床研究》、《一种治疗长管状骨骨折的髓内钉》、《旋入式自锁髓内钉的研制及临床研究》、《Dick钉治疗胸腰椎骨折术中失误与防治》、《解剖型髋动力带锁钢板的研制及临床研究》、《I型椎弓根螺钉(分体球连接)内固定系统治疗胸腰椎骨折15例报告》、《逆行旋入式自锁髓内钉治疗肱骨干骨折》、《Ilium’s three dimensional fixation treatment for the Injuries in the Posterior Pelvic Ring with Pedicle Screw Fixation System》等。熊鹰教授还经常参与国际国内及地区性学术会议、与国内知名专家共同探讨及作专题性学术报告,在国内学术界具有一定知名度。近年来由于工作成绩突出,熊鹰教授多次被评为医院和卫生局先进工作者。

专家档案:

熊鹰,1958年出生,“九·三”学社社员,2007年度云南省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现为昆明医学院附属延安医院骨科主任、主医师,教授,任云南省骨科医学会常委、省脊柱脊髓专业副主任委员、市医学会骨科神经科分会主任委员、市计生委、市劳动工伤职业病医疗技术鉴定专家、云南省康复医学会理事、云南省及昆明市医学会医疗技术鉴定专家、昆明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专家、昆明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昆明市首批优秀专家、昆明市卫生局科技学术带头人、昆明金力伟骨科器械研究所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