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探索真空冶金之梦 倾情有色金属冶炼——记昆明理工大学戴永年院士

2009-09-01

探索真空冶金之梦 倾情有色金属冶炼
——记昆明理工大学戴永年院士
 我现在只是在内容极为丰富的世界上摸索到几个小亮点,看到无数的宝贝在前面,应当尽力去获取,告诉年青人去发掘,我想“人生一辈子,总要为人类社会多做一些有益的事”。
——戴永年
 昆明理工大学真空冶金及材料研究所所长戴永年院士是我国著名的有色金属冶炼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半个多世纪以来,戴院士执着于有色金属冶炼事业。近日,记者采访了这位探索“真空冶金之梦”的“戴真空”。
 记者:戴院士,您在1947年考入云大后加入了由中共云南地下党直接领导的“云南民主青年同盟”,1949年9月在解放云南一次战斗中还曾光荣负伤,请您为我们讲述一下这段经历。
 戴永年:我从中学时期起就积极参加了昆明的学生爱国运动。1947年考入云南大学矿冶系,不顾当时反动派对“七一五”学生运动的血腥镇压,到南箐“夏令营”看望云大被捕同学。并于1948年加入“云南民主青年同盟”(中共地下党领导),先后担任小组长、支委,秘密组织发展进步青年开展革命活动。1949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参加滇中游击队堵击国民党26军的战斗中颈背中弹负重伤,伤愈后复学。
 记者:戴院士,请为我们简单的介绍一下您的学习工作经历,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从事真空冶金领域的研究呢?
 戴永年:20世纪20年代云南大学成立之初就设立了矿冶系,培养人才以作云南发展矿业之备,又得知云大矿冶系师资强、设备好,就决定报考矿冶系。1951年在云大矿冶系毕业,随即留校任教,从此开始了一辈子有色冶金之路。
 记者:您发明的内热式多级连续蒸馏真空炉和卧式真空炉在国内外累计推广应用90余台/套,经济效益突出,请您介绍一下这种设备的研制过程和性能特点。
 戴永年:将锡-铅合金分开成锡和铅,工厂原用的是氯化物电解法,流程长,工序多,占用设备多,金属损失增多,成本升高,对环境还有污染。
 1957年苏联专家介绍了小型真空炉中作真空蒸馏分离锡、铅、砷的实验,在此基础上,我提出用“内热式多级连续蒸馏真空炉”炉型,经过漫长的21年时间,克服了许多技术和非技术上的障碍乃得完成。
 它比起工厂原用的电解法有许多优点:流程短;工序少;作业快速,规模增大,无污染。这些优点使此炉的推广无可阻挡。2008年还用于美国ECS公司和欧洲一家工厂。到80年代,我们又研究成功卧式真空炉分离热镀锌渣及Sn-Zn,Ni-Zn等废旧合金,推广到20余个工厂,2008年出口一台到越南。
 
 记者:作为我国著名的真空冶金学专家,您对有色金属真空冶金的前景如何看待呢?有哪些新问题以及应用的前景呢?
 戴永年:真空冶金是近半个多世纪才出现的新技术,现在处于初始发展的阶段,许多问题还待研究,它在各种冶金过程中的特点尚未查清,今后一定会在研究工作方面步步深入,逐渐拓宽应用范围。
 我们应当选择社会生产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来研究解决。目前我们选的课题有真空炼锂,锂合金、锂化合的产品试制;真空碳还原法炼镁;氧化铝碳还原卤化歧化法炼铝;真空冶金综合方法提纯硅。真空冶金的用途非常广泛,值得继续深入研究。
 
 记者:请介绍一下您出版专著和论文的情况
 戴永年: 总结主编了我国第一部《锡冶金》。与沈阳飞机公司赵忠教授合编了我国首部《真空冶金》,与杨斌教授合著《有色金属材料的真空冶金》。主编了《二元合金相图集》。在多年来发表上百篇论文基础上出版了《戴永年论文选》,还约同20余位专家编写了《金属及矿产品深加工》。

 真空冶金国家工程实验室
 专家档案:
 戴永年,出生于1929年2月。籍贯云南省通海县。现任昆明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昆明理工大学真空冶金及材料研究所所长,云南省有色金属真空冶金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真空冶金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1999年被评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2年度荣获云南省科学技术的最高奖励——突出贡献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