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基于连续流动分析的深海原位湿化学分析仪研制

2021-11-25

 

作为深海探测技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原位分析仪/传感器可原位实时获取大量数据,实现物质的高密度、长时序、多空间尺度连续观测,是深海运载装备和科学研究所需的测量装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专项“基于载人潜水器的深海原位多参数化学传感器研制”(项目编号:2016YFC0302200),针对载人潜水器、遥控无人潜水器(ROV)等深海运载装备对“长时序、多空间尺度”数据的需要,采用连续流动分析-分光光度法研发出一种可同时快速测量溶解态Fe(II)、Fe(III)、Mn(II)、硫化物4种组分的深海原位化学分析仪。该分析仪适合于载人潜水器等运载装备搭载,可提高载人潜水器的水下作业能力和效率,为我国深海科学考察和研究提供技术支撑。
该项目于2016年10月立项,2020年12月搭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完成深海原位测试工作。该项目由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安徽大学、青岛科技大学共同承担。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是国家深海业务支撑保障平台,是“深海一号”船、四龙系列(蛟龙号、海龙号、潜龙号、翼龙号)深海运载器等重大深海装备的运行与保障单位。近年来,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先后组织实施了4个“蛟龙号”试验性应用航次和3个大洋综合调查航次,累计成功开展了100余次下潜,在我国南海、东太平洋多金属结核区、西太平洋海山区、西南印度洋脊多金属硫化物勘探区、西北印度洋脊多金属硫化物调查区、西太平洋雅浦海沟区、西太平洋马里亚纳海沟区等海区获得了大批高质量的地质生物样品;研制出深海原位土力学监测装置、系列深海热液温度梯度仪、热导率原位探针等原位探测装备和小型岩心取样系统、保压取样器等取样装置,对深海极端环境的物理、化学、地质等参数进行了原位监测和取样分析,获取了大量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