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培育瓜菜新品种 科技兴农创佳绩——记第五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安徽江淮园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戴祖云

2013-02-25

     戴祖云,男,汉族,19647月出生,中共党员,研究员。现任安徽江淮园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国家科技进步奖评审专家、中国园艺学会南瓜分会副会长、中国种子协会理事、中国种子协会蔬菜种子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园艺学会西瓜甜瓜协会常务理事、安徽省果蔬种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1986年参加工作到现在,戴祖云一直在基层一线从事瓜类蔬菜新品种选育和农业科技推广工作。在合肥丰乐种业工作期间,戴祖云是丰乐小果型西瓜、无籽西瓜、甜瓜、南瓜、辣椒科研育种的发起人,培育了一大批在国内极具影响力的蔬菜新品种。他先后获得了中国农学会第七届青年科技奖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安徽省十大杰出科技人员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等荣誉,连续3届获合肥市青年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戴祖云从事的辣椒系列品种科技研发,促进了安徽省乃至全国辣椒产业的快速发展。他主持的高产优质抗病辣椒系列新品种新技术的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11年度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选育的高产优质抗病的辣椒新品种已在国内多个省份(地区)进行示范推广,他培育的江淮二号品种是我国单个出口东盟及南亚国家较多的辣椒品种。

     通过不懈的努力,戴祖云在甜瓜优良品种研发方面也取得了重大突破,他首次培育出厚薄皮杂交甜瓜新品种丰甜一号,荣获安徽省及合肥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他首次培育出适合江淮地区种植的哈密瓜品种,打破了最优质哈密瓜只有在新疆才能种植的先例,并不断为提升我国甜瓜科研水平和科技推广工作做出贡献。

     作为中国园艺学会南瓜分会的副会长,戴祖云是我国南瓜良种培育和产业化推广的引导者。他不仅主持了国家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早熟优质丰产抗病南瓜系列品种的中试与示范,而且创造了在全国年推广南瓜系列品种100万亩的骄人业绩,把小南瓜做成了大产业。

     多年来,戴祖云先后在省级以上刊物上发表专业论文46篇,编辑出版专业书籍4部。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合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3项。先后培育蔬菜新品种(组合)50余个,推广蔬菜新品种(自育和引进)200多个,累计及辐射推广瓜菜良种2000万亩,为农民带来经济效益逾800亿元,创造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

      

    安徽江淮园艺科技有限公司简介

     安徽江淮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瓜菜新优品种育繁推一体化的科技创新型企业,下设合肥江淮园艺研究所,是安徽省果蔬种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徽省院士工作站及安徽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的依托单位。

     公司以良种自主研发为核心,以发展瓜菜产业为特色,经过十年艰苦奋斗,已发展为安徽省最具实力的育种企业之一,形成了立足安徽,面向全国,拓展东盟及南亚的战略格局。

     公司目前已在海南、西藏、甘肃、新疆及安徽等省、自治区建有540多亩科研基地,在新疆、甘肃、山西及海南等地区先后建立了6000多亩种子生产基地。安徽江淮园艺科技有限公司成立10年来,共自主研发瓜菜新品种100余个,推广瓜菜新品种近200个。累计推广瓜菜新品种达70hm2,为农民带来的经济效益近百亿元。

     在瓜菜品种的选育及新技术应用研究上,公司先后承担了国家、省、市级农业重点科研项目22项,创造了良好的社会与经济效益,多项科研成果荣获省、市级科技进步奖励。先后被认证为安徽省高新技术企业安徽省民营科技企业合肥市科技创新型企业合肥市农业产业化市级龙头企业等,公司所属科研示范基地被认证为安徽农业大学园艺学院产学研基地安徽省瓜菜新品种新技术展示园安徽省农业科技示范园合肥市标准化示范园等,公司江艺品牌被认定为安徽省著名商标

面对新的发展形势,江淮园艺将继续坚持立足科研,不断创新,持续改进,确保质量的服务宗旨,以科技兴农,种业报国为己任,将更多更好的科研成果奉献给社会,服务我国三农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