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详情

为河南花卉增光添彩——河南省农科院园艺所园林花卉研究室

2012-12-26

作为河南省农业科学院二级单位,河南省农科院园艺所专门从事花卉、蔬菜、果树研究与开发,拥有很强的科研开发能力,在国内外同行中享有较高声誉。2001,为了适应园林花卉生产不断发展的需求,结合省农科院有关学科的调整,园艺所成立了园林花卉研究室,由孟月娥研究员牵头组建,开始进行园林花卉领域的研究,主要从事彩叶树种、名贵高档花卉等新优品种的引进、栽培繁殖、种质创新以及新品种推广等工作

研究室成立以来,共承担河南省及河南省农科院下达的科研项目二十余项,发表研究论文三十多篇,出版专著一部。目前研究室有研究人员9名,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研究人员4名。研究室拥有园林花卉实验室、组培室200m2,在农科院试验基地有日光温室两栋,现代化温室1万多平方米,可以开展花卉的生理生化、细胞工程、基因工程、现代化栽培等方面的研究。

2011河南省发改委批复同意我院建设河南省花卉研究与发展中心项目。目前该建设项目正在实施,中心建成后将对河南省花卉产业发展起到积极的支撑带动作用。

一、彩叶植物研究

研究室从2002年就开始进行彩叶植物新优品种的引进栽培、繁殖及产业化开发研究,2009年该项研究获河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012年,“一种红叶樱花组培快繁培养基及组培快繁方法”取得一项专利成果,在国内相关领域处于领先地位

新品种引进:经过项目研究,共引进国内外彩叶植物新优品种四十余种,建立了新品种比较试验基地三十余亩,进行了品种比较、栽培以及繁殖技术研究,筛选出金叶复叶槭、红叶樱花、紫叶加拿大紫荆、粉叶复叶槭、紫叶红栌等叶色鲜艳、观赏期长、生长表现好的彩叶植物新品种,目前正在进行大面积推广和应用,为园林绿化增添了新的品种资源

常规繁殖技术研究:为了加快引进品种的推广应用,开展了全光照喷雾嫩枝扦插及不同砧木嫁接试验,对8种彩叶植物开展了全光照喷雾嫩枝扦插试验,扦插成活率达到80%以上;不同砧木嫁接试验也取得了明显的进展,在常规的嫁接繁殖技术中尝试利用分子标记技术以研究砧穗之间亲和力与嫁接成活率、生长势等的关系。

组培快繁技术研究:着重开展了彩叶植物新品种的组培快繁技术研究,率先建立了红叶樱花、粉叶复叶槭、金叶复叶槭、茶条槭等彩叶植物的组培快繁技术体系,实现了新优品种的工厂化生产,为新优品种的快速推广提供了技术支撑。

二、牡丹组培快繁技术研究

研究室开展牡丹新品种引进和组培快繁技术研究。引进了豆绿、珊瑚台、洛阳红以及日本品种岛锦(双色)、八千代椿、花王等多个牡丹品种,并对豆绿、岛锦、洛阳红、珊瑚台等品种进行了组培快繁技术研究,确定了影响牡丹生根的主要因素,筛选出适宜的生根培养基,生根率达到60%以上。通过对栽培基质、环境条件、共生菌根、肥水管理等的研究,牡丹组培苗的移栽也取得了初步进展,少数植株已经存活60d以上,并有新根产生。

三、蝴蝶兰种质创新研究

在蝴蝶兰种质创新研究方面开展了品种引进及评价、原球茎诱导以及杂交育种研究。共引进蝴蝶兰优良品种18个,配制了一百五十多个杂交组合,产生了五十余个组合的杂交种子,为下一步进行新品种选育奠定了基础。在组培快繁研究方面,筛选出蝴蝶兰最佳的灭菌方式以及增殖、生根培养基,以芽生芽的方式进行增殖,增殖系数最高可达10倍,平均达到了5倍;建立起蝴蝶兰的组培快繁技术体系,可以进行大规模生产应用。同时,研究室还开展了蝴蝶兰分子育种技术研究,进行了转基因载体的改造和花色、花香及抗寒基因克隆等方面的研究。